中华遗嘱库江苏分库启动 免费为老年人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7/1/9 本站原创

921日,中华遗嘱库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江苏遗嘱库(中华遗嘱库江苏分库)正式启动,位于南京市青云巷31号的江苏第一登记中心即日起正式为老人提供免费服务。

 

 

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在北京启动的公益项目,旨在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的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以协助他们处理好身后事,建设和谐家庭。江苏遗嘱库是中华遗嘱库继天津、广东两个分库之后设立的第三个分库。

据悉,江苏遗嘱库全程采用中华遗嘱库登记系统,借助指纹扫描、视频摄像、电子扫描、文件存档、现场见证和密室登记等方式对遗嘱进行现场登记,如果继承人在老人身后因为遗产问题发生纠纷,中华遗嘱库将进行调解,调解不成诉至法院的,中华遗嘱库还将向法院开具证明,协助子女迅速处理家庭纠纷。

老龄化社会催生遗嘱需求  视为幸福留言不再避讳

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阎青春介绍,之所以选择江苏作为第一批设立遗嘱库分库的地方,是因为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2015年底江苏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648万,占户籍人口的21.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区域差异大等老龄化的特点。

与此相对应的,是老年人对财产自主权的需求日益增长,据南京公证处副主任张朝晖介绍,近年来积极主动申办遗嘱公证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老年人,问及遗嘱问题时老年人都不排斥,甚至多数老人接受提前订立遗嘱的观念。有的老人甚至将“立遗嘱”比喻为“幸福留言”,他们表示身边发生许多争夺财产的纠纷,都是因为长辈生前分配不均或没有明确份额,导致后辈因家庭财产反目成仇,不念亲情。与其这样,倒不如早做打算。

遗嘱造假违法成本低鉴定难  是真是假成难题

与遗嘱需求增长突出的是,因为遗嘱真伪问题所导致的纠纷越来越多。最著名的案件是齐白石的关门弟子、知名画家许麟庐遗产案。

201189日晚,许麟庐在北京去世,留下72件字画和3把紫砂壶,总估价约为21亿元。第二年7月,其子许化夷将95岁高龄的母亲王龄文及两位兄长诉至法院,要求法院依法分割其父亲留下的遗产,之后其家中三代人6个子女和4个外孙女陆续卷入该案。被儿子起诉后,王龄文向法庭提供了一份许麟庐留下的手书遗嘱,这份遗嘱是用毛笔所书,内容是:“我许麟庐百年以后,我的一切文物、字画及所有财产归我夫人王龄文所有。”王龄文女士回忆称,此遗嘱是201092日,94岁的许麟庐亲笔写下的。

但是,许麟庐的部分子女对遗嘱的真伪有质疑。作为书画鉴定家的女儿许丽认为遗嘱是假的。理由是父亲一生严谨认真,而遗嘱中的签名乱成一团,字迹和以往不同。许麟庐毛笔字遗嘱真伪成为争议焦点,众子女同意对遗嘱进行鉴定,并纷纷提交父亲的信札、字幅、题字等作为鉴定样本。

但是,法院虽然委托多家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历时两年多时间,对于遗嘱的真伪均无法判断。今年7月,该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重审宣判,法院认定遗嘱有效,判决全部遗产由许麟庐的夫人王龄文所有。对此,多位子女的代理律师表示将继续上诉,本案历时四年仍未完结。

在遗产纠纷期间,许化夷认为姐姐许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许化夷造假造得好”,诋毁其名誉,遂将姐姐诉至法院。2014年,一审法院判决许娥赔偿许化夷精神损害抚慰金一万元。

据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根据继承法规定,伪造遗嘱只有达到情节严重时,才有可能承担丧失继承权的后果,除此之外我国法律对伪造遗嘱的行为并无更进一步的惩罚措施。同时,由于遗嘱的笔迹鉴定技术长期以来没有发展、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的笔迹区别很大、比对样本难确定等原因,在实际鉴定工作中,同样的检材、样本,由不同的笔迹鉴定技术人员进行鉴定,往往会得出不同的甚至是相反的鉴定结论。因此,在实际案件中,伪造遗嘱存在违法成本低、鉴定难的漏洞,遗嘱真假问题往往成为双方争议焦点,也成为法院审理继承案件的突出难点。

不动产登记新规实施  遗嘱登记或成刚需

2016年初生效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继承人办理房屋继承时,可不必提供公证书。国土资源部2016530 日发布《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试行)》,其1.8.6 “继承、受遗赠的不动产登记”也同样允许申请人不提交公证材料。司法部日前发布《关于废止〈司法部、建设部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的通知》,继承、赠与房产办理登记事项不再强制公证。至此,颁布于1991年的“强制公证”规定作废。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陈凯认为,房屋继承强制公证的规定虽然已经作废,但问题仍然存在,如不及时加以疏导和解决,甚至可能导致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工作困难。因为遗嘱可以书写多份,不同形式遗嘱的效力也有所不同,不动产登记机构同样要对遗嘱效力和真伪进行确认。遗嘱是否是老人自己写的?是不是自己的真实意思表示?是不是最后一份遗嘱吗?是否遗漏了继承人?对于这些问题,不动产登记机构同样存在审核压力和较大风险,最终问题可能又绕了回来。

陈凯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有类似中华遗嘱库这样的机构对遗嘱进行规范化登记,确保遗嘱真实性,以减轻不动产登记部门的风险和压力,要完善诚信体制,建立社会联动,“从源头解决后端的问题”。

强化产权保护  专家呼吁伪造遗嘱侵占遗产入刑

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社总编辑刘桂明认为,废止强制继承权公证,是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刚刚审议通过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一种具体体现。根据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应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将平等保护作为规范财产关系的基本原则。

该意见同时指出: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加大对非公有财产的刑法保护力度。刘桂明认为,在老年人权益保护问题上,同样需要贯彻以上精神,他建议加大对伪造遗嘱侵占遗产的处罚力度,将伪造遗嘱入罪,采取刑事手段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高端登记中心同步启动  构建公益与商业新型互动关系

江苏遗嘱库启动当日,中华遗嘱库还对外发布了高端遗嘱登记中心同步启动的消息,包括江苏淮安中心在内的全国九个高端遗嘱登记中心开始对外接受预约。据了解,与中华遗嘱库的公益性服务不同的是,这些高端遗嘱登记中心均是由律师事务所或商业机构与中华遗嘱库对接合作设立。

陈凯介绍说,中华遗嘱库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目前资金主要来源于社会捐赠和上级拨款,未来将通过与商业机构的合作逐步实现自我造血。中华遗嘱库江苏淮安高端登记中心负责人袁守军律师表示,随着财富人群的增加和观念的变化,这部分高端人士也产生了遗嘱需求,但中华遗嘱库公益服务面向普通老年人,这部分人的需要只能通过市场的方式来解决,因此商业机构将通过对接中华遗嘱库获得服务资格,同时也将其中部分利润反哺给公益事业,以支持中华遗嘱库的发展。

>>更多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2023年12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