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遗嘱库:万人排队立遗嘱 主要防争房产

http://www.sina.com.cn 2017/4/28 本站原创

清明期间,央视《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对中华遗嘱库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华遗嘱库成为清明节媒体报道热点。中华遗嘱库的幸福留言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遗嘱进入家庭,形成家庭新风尚是大势所趋!立遗嘱很专业,立不好可能导致遗嘱无效,建议大家在专业的机构订立遗嘱,防止纠纷!

清明假期刚过去,除了清明扫墓、祭祖,近年来,还有一项身后事越来越受到重视,那就是订立遗嘱20174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晚间新闻》等多个栏目对中华遗嘱库进行了专题报道。

我国首个专业遗嘱登记保管机构中华遗嘱库开办4年以来,已经为5万多位老人免费订立和保管了遗嘱,受到广大老年人的青睐和表扬。目前,还有3万多名老人排队等候登记。

41号上午,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交民巷73号的中华遗嘱库北京登记中心里,有几十位老人在登记遗嘱或咨询。老人们表示,想在生前就指定好自己的财产,尤其是房产的继承人,以免百年之后,家人因遗产分配发生纠纷

中华遗嘱库拥有完整的遗嘱订立流程,采用指纹扫描、视频录像、现场见证、密封保管等方式确保遗嘱的真实性。作为公益组织,中华遗嘱库目前只为60岁以上,房产在两套以内的老人们提供免费的遗嘱登记和保管服务。根据中华遗嘱库保管的5万多份遗嘱,明确继承人、防止家人争房产是老人立遗嘱最重要的考虑。

过半的遗嘱明确将财产给子女,但其中一半不是在子女中平均分配。也有平均分配给子女,但担心子女起争议,仍用遗嘱表述。另外有将近三分之一的遗嘱明确将财产留给配偶。

值得一提的是,老人几乎都将财产指定给自己的子女继承,而不给儿媳或女婿。《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通过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但有遗嘱或赠予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等情况除外

中华遗嘱库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凯表示,中华遗嘱库是一种公益服务,面向普通百姓,他们的主要家庭财产是房产。在保管的遗嘱中,已有400多份生效。在最高人民法院公示的判决书中,涉及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的遗嘱、都被法院直接认定真实有效,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也节约了诉讼资源。

近年来,家庭遗产纠纷案件频频曝出。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统计,2016110月,继承案件新收10116件,占期间全部新收38201件家事案件的26.5%。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再避讳遗嘱,希望生前做好财产等安排。

目前,中华遗嘱库有3万多名老人排队等候登记。

陈凯表示,法律对遗嘱的要求非常苛刻,民间传统上的口头交代,自己在家写的遗嘱,往往没有法律效力。比如,有人自己录了一段录像,没有见证人,或者见证人是自己的子女;有人虽然手写了遗嘱,但是遗嘱上的语句写成我的财产由我的儿子全权处理,这都是无效的,规范的被法院认可的语言,应该是指定由某人继承。

另外,立遗嘱时还应当做精神评估,证明立遗嘱的人具有行为能力。精神病人如果严重到一定程度可能是无法立遗嘱的,轻微的抑郁和焦虑需要通过精神评估予以排除。

建议大家在专业机构的协助下订立遗嘱,以防遗嘱无效、引起纠纷。

原文文源:央视新闻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