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老人主动帮一把 武汉24路形成敬老爱老行车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12/7/3 楚天都市报

 

  图为:24路公交车司机刘勇搀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车 记者程铭摄

  楚天都市报讯 因途经武胜路家乐福、江汉路、解放公园等地,24路成为不少老年乘客购物、早锻炼的“专线车”。

  这条线路上30%的乘客都是老年人,记者跟车随机采访了30名老年乘客,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对24路竖起了大拇指。24路为何会有这么好的“老人缘”?记者探访发现,24路已形成一套敬老爱老行车规范:离站点还有50米的时候,车子开始减速,看到有老年人准备下车,司机要先做提醒;车子停稳,拉下手刹,司机可以离座帮扶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看到老人上车,司机做好让座提醒;等老人落座,再平稳发车。

  将更多的目光投向老年人

  24路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开通,沿途多为老城区,不少老武汉人都集居在此。此外,多个老年人活动中心和干休所分布在惠济路一带,汉口的老年人习惯去解放公园晨练,不少汉阳居民常乘车去利济路和南京路购物,据24路司机们多年的观察估计,这条线路三成乘客都是老年人。

  6月23日端午节,早晨7点45分,一辆24路从惠济路赵家条站发车,记者跟车采访,车上16名乘客中就有6位白发老者。

  记者发现,24路驾驶员在停车、开车前总是不时地看看后视镜,观察车厢情况,有时甚至还侧过身去看几眼。

  8时19分,中山大道利济路站,刚从后门上车的一位婆婆赶到前门刷卡,驾驶员从后视镜看到婆婆气喘吁吁,赶紧说:“婆婆您莫慌,慢点走。”

  8时23分,武胜路江汉一桥站,一位腿脚不便的爹爹在家人搀扶下上了车,驾驶员先是向后视镜看了几秒,然后把头扭向车厢内。“哪位同志给这位老师傅让个座?”驾驶员一边按下让座的语音提示,一边笑着吆喝。几个年轻人立即起身,给老人让座。

  看到老年乘客主动等一下

  71岁的肖运芳乘坐24路已有20多年,她经常坐车去看望住在江汉路的儿女。“我有老年证,坐什么车都可以,但我每次只坐24路。”肖运芳说,因为坐这趟车很安心,不像有些公交车,看到老年人赶紧关上车门开走了。

  武汉市公交管理办介绍,老年乘客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而一些公交司机担心老年乘客腿脚不方便,行车时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确实有见到老人“绕道走”的现象。

  24路司机刘勇回忆起去年9月的一件事,当时在拦江路南城巷,刘勇正准备离站,看到不远处一名妇女推着轮椅拼命挥手,轮椅上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刘勇重开前后门,下车帮忙把老人家扶上车找好座位后,才启动离站。上车后,该妇女第一句话就是:“真是太谢谢您了,等了好几路车,都没有司机愿意停。”

  老年乘客上下车耗时相对较长,为了避免司机赶时间,24路将原来40分钟的单边行车时间,延长到50分钟。“这延长的10分钟,只能从驾驶员的休息时间里挤了。”线长刘元亮说,从阳新路开到赵家条之后,司机们上个卫生间或是喝口水,就得发车上路了。

  等老人坐稳后才平缓发车

  “老人屁股落到板凳上后才能发车!”6月23日中午12点,阳新路公交停车场内,刚收班的驾驶员张伟一边说一边演示如何平稳行车,24路老年乘客多,“最重要最基本的就是一个稳字,停车要稳,行车也要稳。”这名“党员示范车”司机25岁从部队转业后,在24路一干就是7年。

  24路要求司机在每个站点都必须严格执行“自动脚刹-拉手刹-开门”的程序。线长刘元亮介绍,这是24路针对老年乘客乘车的特殊程序,哪怕一点点溜滑,老年乘客都有可能会摔倒,加上24路规定“司机看到老年人需要帮助时,可以离开座位提供帮助”,拉手刹既能保证停车稳当,也可防止司机帮助老年乘客时车辆溜滑。

  42岁的驾驶员卢丽芳,温和有礼,被一些老年乘客称作“知心妹妹”。“知心妹妹”的诀窍是,至少等老人家离开驾驶座一米后才慢慢发车。发现有老年人站立时,就起身面向乘客大声说:“年轻的同志给老师傅让让座好吗?”

  卢丽芳坦言,也会遇到不主动的乘客。“我会先按电子提示,如果没反应就会口头动员,效果很好。”

  遇老人突发疾病施以援手

  在24路的荣誉室内存放着近百封感谢信。每封信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许多24路公交人与老年乘客结下不解之缘。

  去年7月26日,市民张女士大汗淋漓地指挥搬运工,将一箱箱矿泉水搬进24路公汽调度室。诧异的调度员吴良波询问原由,张女士说:“谢谢你们救了我妈妈。”原来前一天,张女士的母亲陈婆婆乘车到利济路。上车后,陈婆婆开始感觉呼吸困难。车行驶到江汉一桥,陈婆婆突然休克从座位上滑下来。听到其他乘客的惊呼,女司机停稳车后,马上从驾驶室出来扶住婆婆。

  在观察陈婆婆症状后,女司机感觉老人可能中暑了,便不停地用手帮婆婆挤压胸口,理顺呼吸,并请其他乘客帮忙从驾驶室拿来她的水杯。老人喝了几口水后,才慢慢缓过劲来。女司机问到老人女儿的电话,要其赶到利济路车站接人。张女士说,当时都忙着照顾母亲,也没来得及看车号,只知道是24路的一名女司机。所以她特意买了10箱矿泉水送到24路调度室,表示感谢。在张女士的要求下,调度员将那天的行车动态调出,查出照顾陈婆婆的女司机是吴庆芳。

  去年,一位爱好书画的老人家,在得到驾驶员的帮助后,专程赶到24路调度室,送来2幅自己泼墨的国画。被问及送给谁时,这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老人家这样说:“司机师傅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专家点评

  希望涌现更多敬老线路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的基本元素。”武汉市老龄办新闻发言人江克松曾多次坐24路进行调研,还邀请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暗访24路,这条“敬老线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江克松介绍,目前武汉市发放老年人乘车优待证超过50万张,每天有22万人次的老年人刷卡免费乘坐公交。“老年人特别需要关爱和尊重,24路的敬老传统有目共睹,作为老年人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我很感谢也很感动。”江克松直言,现在只有极少数线路能做到像24路这样,不少司机看到老年人要上车故意不停,说话态度也不好。

  江克松说,公交是城市流动的窗口,24路这样的敬老路线不仅能提升武汉的城市形象,而且也为传播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起到示范作用。希望更多的公交线路都能像24路这样关爱老年人,希望更多的公交司机能起步慢一点,行车稳一点,尽自己所能关爱老年人。

  本报记者刘茜 夏宇 实习生张程程 通讯员张惠荣 倪望明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