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老年人受益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7/3 天山网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英春报道)“6月25日下午我通过12348法律援助专线求助写份家庭赡养协议,今天上午律师就过来帮我们写好了,真方便!”6月26日,家住乌鲁木齐钱塘江路的残疾老人彭春莲告诉记者。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初步统计,2008年至2011年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老年人维权案件4748件,为19508名老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协调解决了老年人反映的养老、医疗、福利待遇等方面的问题,有力地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治区司法厅在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都开辟了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老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法援部门优先指派熟悉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并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律师办理。

    考虑到老年人大都居住在农村、社区,自治区司法系统要求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村委会、居委会、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目前,我区已依托基层司法所、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上千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已经真正与老年人实现了无缝对接。

    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制作并发放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联系卡,对老年人等持卡群众不再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实行上门服务,保证老年人优先获得法律援助;有些地区还在当地法院设立老年人法庭或合议庭,优先审理、及时处理侵犯老年人权益的案件;有些县市还采取聘请社会监督员、义务监督员等方式, 《自治区优待老年人规定》的执行情况,监督 协助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阿图什市法律援助中心率先在新疆建立无障碍设施,设置法律援助窗口,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更多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2023年12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