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遗嘱库:社会管理创新新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13/3/31 华龙网

    今后,60岁以上老年人立遗嘱,将有第三方专业机构免费协助登记、保管,老人生前还可指定由谁来提取遗嘱。昨日,国内首个关注遗嘱的公益项目——中华遗嘱库启动,率先在北京试点。

   这是对接有产阶层勃兴的必然服务,有遗产才有继承,这遗嘱库当然针对的是物质性遗产。有了这样一个打提前量的服务,对于某些有产家庭,就可以获得一个较为明晰的当下理财与老人逝去后财产处置的妥善而安全的考虑方案。遗嘱库,可谓是让家庭财产流与情感流都能遁着合理合法的路径走,架起了现在与未来、上代与下一代的幸福的桥梁。

   这一服务的新意还在于,这是社会组织介入社会事务,而可以料想的是,这种模式将成为时代发展必然的方向和趋势。政府不再全能,将很多事务交出来给社会民间组织管理,政府则通过购买服务来给予扶持。

   而且,可以让接受服务的老人一开始就受着合乎法规的专业指导,并适时的动态的调校遗嘱内容,使家庭财产的继承更趋合理化,并且其合理性或将更多地折射和影响在别的一些方面,保障老有所养不受后辈制约,相助后代自立避免啃老,规范赡养义务,避免逃避责任,甚至受着遗产税政策出台与否的刺激与左右,而客观上相助了公益慈善事业。

   在家庭里最直接的好处,是减少继承纠纷,尤其是多子女、再婚、养父母与养子女、无民事行为能力继承人等复杂家庭的财产纠纷,使家庭和谐,老人能坐拥幸福享天年,三一三十一,老人心里有底,继承者尊重老人意愿,没什么可争执的由头,也解决了自书遗嘱鉴定的问题。老人不至于有那种“老糊涂”了,遗产却没安排好的事情,后辈也不至于无嘱可依,甚至伪造遗嘱,最后大打官司,而伤了亲情打破头。作者:伤齿龙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