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中华遗嘱库 把幸福留给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13/4/3 人民法院报

“今天是妈妈95岁的生日,我们却坐在这里打官司争遗产,真是不孝!”著名国画大师许麟庐的四女儿许娥在法庭上说。许麟庐的夫人被告上法庭,儿女们怀疑母亲手中所持遗嘱不实,并要求分割父亲的遗产。


近年来,类似许麟庐家庭这样因遗嘱而引发的遗产纠纷案件频发。针对这一社会问题,3月21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发起“幸福留言(中华遗嘱库)”公益项目,为满60周岁的老人免费办理遗嘱登记,致力于预防和解决遗产纠纷。


老人心意的“保管员”


在中华遗嘱库启动仪式上,民盟北京市委老龄委主任沈正华一上台便讲了一个故事:


去年12月,一位90多岁的离休老干部找到她并诉说自己的经历。这位老人在老伴去世后非常悲痛,让他更加痛心的是,儿女们纷纷瓜分母亲的遗产,其间相互冲突不断,完全不顾及这位九旬老人丧偶的感受。悲痛之余,老人害怕自己不在人世之后,儿女们又打作一团,于是便向沈正华及中华遗嘱库发起单位之一、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理事长陈凯求助。


经过精神鉴定、律师服务后,又在公证处得到公证,老人的遗嘱顺利完成,沈正华说,“老人回去后吃得香睡得好,觉得心里踏实多了。”


中华遗嘱库能让老人这么安心,离不开其严格的保密措施。遗嘱订立者可以将查询遗嘱或提取遗嘱的权利授权给自己指定的人,也可以设置查询遗嘱或提取遗嘱的时间节点和条件要求,只有满足其所设置的全部条件的人才可查询或提取遗嘱。这一措施将维护老年人指定的遗产继承人的合法权益,并能够保障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分配个人财产。


此外,遗嘱的真实性及法律效力为遗产继承人免去不必要的争端。中华遗嘱库对老人填写的遗嘱登记表、遗嘱原件进行电子扫描,并对登记人的指纹进行了电子采集,然后进行自动对时、全程影像录制和现场拍照,其真实性得到保障,同时也为遗产继承者证明自身继承权合法性提供了公证人。


家庭和睦的“助推手”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统计资料显示,从2007年起,该院受理的财产继承纠纷案件以每年100多件的数量逐年递增,2011年已经达到596件,占家庭纠纷的39%,成为最多发的家庭纠纷案件。


同时,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统计,在法院审理的继承纠纷中,因没有遗嘱而引发的高达73%,在遗嘱继承案件中,有将近60%的遗嘱被法院认定为无效遗嘱。因此,遗产继承问题成为众多家庭和睦的“杀手”。


陈凯表示,将遗嘱存放在第三方机构可以避免老人因订立遗嘱而产生家庭矛盾,“尤其对于有多个子女的老人来说,过早地透露遗嘱内容容易让自己与子女产生矛盾,影响家庭和睦与安度晚年”。


立遗嘱也好、不立遗嘱也罢,一定要真实并有法律保障,而中华遗嘱库正是保障遗嘱真实与法律效力的第三方机构。


遗嘱库能否破解继承难题


中华遗嘱库的成立,为维护老人及其遗产继承人的合法权益不受干扰提供了好的形式,但其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陈凯在其发表的文章《遗嘱库能否破解继承难题》中提出,“由于现实生活中的状况多种多样,无论规定哪种具体的遗嘱形式,很多现实案例仍然超出了法律设想的情形。例如国外许多律师事务所把遗嘱表格提供给当事人,由当事人自行填写或勾选相关的选项,甚至由律师询问后,由律师代为勾选和填写,当事人只需签字便形成了一份遗嘱。这种遗嘱有一部分是手写的,有一部分是打印的,如果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无论是根据手写遗嘱还是打印遗嘱的要求,都无法单独被认定为有效的遗嘱。”


他还写道,“有学者认为,遗嘱的成立与否应当着眼于遗嘱能否体现立遗嘱人的真实意思,法律不宜对遗嘱形式作出列举式的规定,应当原则性规定遗嘱成立的要求,而不对遗嘱的具体形式作出限制。”
本报实习生 周小燕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