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下了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3/4/17 《中国妇女》杂志

传递财富传递爱   陈凯律师专栏

 

   陈凯   北京市十佳青年律师、中凯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公明财富传承管理集团首席律师、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理事长,著有《传递财富传递爱》一书

 
    今年50岁的张琳在北京一家公司里担任业务经理,她不但事业成功,家庭也很幸福。多年来,她和丈夫吴亮相敬如宾。吴亮和张琳的弟弟小天合伙开了一家外贸公司,经营多年两人从未红过脸。
    然而,就在2013年2月,吴亮因为一次意外去世了。丈夫的离开,让张琳伤心难过,她决定尽快把丈夫的遗物整理好,之后出国散心,调整一下心情。
    吴亮的遗物多数都在家中,但在外贸公司里仍有一部分。于是,张琳来到了外贸公司。在整理吴亮办公桌的时候,她突然从抽屉里翻出了一本存折,存折上写着吴亮的名字,存款余额竟然有300万元。这笔钱究竟是公司的,还是吴亮私人的?在张琳看来,吴亮和弟弟小天合伙经营,都是一家人,他不可能做“账外有账”的事情。而在家中,吴亮的财务状况也一直是透明的,他不可能存私房钱。一时间,张琳不知所措。多年的夫妻,她相信丈夫不会背叛自己。但吴亮又为什么不提他有这笔钱呢?张琳仔细看了存款的日期,发现这笔钱不是一次存进去的,而是分了很多次慢慢积累起来的。张琳不知道丈夫攒的这笔钱是从哪里来的?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思来想去,张琳决定向律师求助。在律师的帮助下,张琳才明白,因为存折上写了吴亮的名字,所以这笔存款应该是吴亮的遗产。即使张琳以前不知道这笔钱,她一样有资格来继承。
    律师还解释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承人想取出这笔存款,需要办理复杂的公证手续,并支付1%-2%的公证费用,否则只能经过法院诉讼来解决,并交付一定的律师费和执行费,之后才能从银行里取出这笔钱。
    按照律师的说法,张琳在不知道存折密码的情况下,想取出这300万元,需要花6万元到9万元的公证费。
    得到律师的答案后,张琳便尝试用吴亮以前的存款密码,想取出这笔钱,但失败了。就在张琳心灰意冷的时候,外贸公司的两位会计找到了她。他们告诉张琳,吴亮在一年前曾经将一笔28万元的存折交给会计保管,之后陆续让会计取出了10多万元,现在账上还有15万余元。吴亮对会计说过,他所有的存款都是为了自己和张琳日后养老准备的。
    除了那张存折,吴亮还给会计留下了一个笔记本,上面写着三组数,每组由六个数字组成。张琳想,这三组数会不会就是丈夫存折的密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又来到银行取款,而其中一组数字真的就是存折的密码。
    顺利地取出了300万元,但张琳并没感到高兴。她开始忐忑不安、患得患失。如果她没有找到丈夫的存折,如果两位会计不是这么守信用,如果没有笔记本里的数字,她真的不知道这笔巨款会怎么样。更让她心烦的是,除了公司会计那里,吴亮是否还有钱存放在别处?当张琳把自己的疑惑告诉律师后,律师遗憾地告诉她,目前我国还没有一次性查询个人全部账户的公开渠道,她只能在吴亮生前常去的几家银行尝试一下,但也不一定能查出是否还有其他存款。
    吴亮的意外离开,给妻子留下了诸多烦恼,而他积攒多年的养老储备金也差一点和妻子擦肩而过。像吴亮这样,私下里为了家庭默默攒钱的人并非个例。律师提醒,这时最好把有关信息保留在“中华遗嘱库”里。
    “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公益项目。它通过专业的登记软件,借助指纹扫描、现场影像、律师见证、文件存档、条码识别和密封保管等功能,将人们提供的遗嘱、遗言或者秘密信息进行登记和保存,并在满足约定的时间和条件时交给约定的查询人或提取人。而这项公益项目对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的是免费服务。

>>更多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2023年12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