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政协委员呼吁政府大力支持中华遗嘱库这类长期公益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4/3/11 北京晚报

  2014年“两会”仍在热火朝天的召开当中,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主任、悦己杂志社社长尚绍华呼吁: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中优先考虑社会公共服务类项目,加大对类似中华遗嘱库这样的长期项目的倾斜力度,别搞“撒盐式”的平均主义。她的呼吁,饱含着对中华遗嘱库的热切期望和强烈支持。


  中华遗嘱库是由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由北京市工商联信息化商会协办的公益项目。中华遗嘱库面向老年人进行免费服务:凡年满六十周岁的老年人,填写申请表后,可以免费办理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陈凯律师作为国内继承方面的法律专家,怀着一片赤诚于公益之心投入到这项事业当中;并担任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负责对遗嘱库的工作进行管理和主持。


(原文载于北京晚报2014年3月10日第五版,记者\孙颖)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主任、悦己杂志社社长尚绍华呼吁: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中优先考虑社会公共服务类项目,加大对类似中华遗嘱库这样的长期项目的倾斜力度,别搞“撒盐式”的平均主义。


  中华遗嘱库遗嘱登记预约已经排到了2017年。中华遗嘱库是2013年3月由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遗嘱咨询、登记、保管服务。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未曾想到,遗嘱库会这么火:仅在北京一地,预约服务的老人已达3万多人,按照目前的进度,预约已经排到了2017年,而全国许多地区的老年人还不断致电来信,希望中华遗嘱库早日在当地开设登记中心。可中华遗嘱库难以承受老人们的“热捧”。陈凯介绍,老人遗嘱的订立、保管是一项持续服务,平均每一份遗嘱的订立、保存成本达到3000元,一个登记点一年的运营成本就要60万左右。虽然中华遗嘱库项目获得了2013年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资金支持,但总额只有32万元。


  “是税前,”陈凯说,因为之前募集的社会善款都是免税的,所以当时完全没意识到政府的资金支持还要交税,最终他们缴纳了总计约6%的营业税,整个流程弄得很被动。而且根据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因为已经得到其他财政支持,2014年中华遗嘱库无法继续申请政府购买服务。


  中华遗嘱库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典型项目,其创新性得到了专家评审的最高分,但创新项目需要的持续支持遇到了政策瓶颈。“我咨询了,说是还可以另外找一个创新项目再申请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资金,可中华遗嘱库是一个长期项目,10年能把这个项目做好就已经很不错了,我们没有那个精力再去找新的项目,既不是我们的专业,也不能持续做好中华遗嘱库。”


  “自己募集资金存在一定困难。”陈凯解释,中华遗嘱库不是直接扶危济困的项目,是公益而不是慈善,他接触过不少单位和机构,他们都更愿意支持慈善项目。


  尚绍华委员表示,中华遗嘱库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引导遗嘱理念,积极预防和化解因财产继承问题引发的家庭矛盾,保障老人处分财产的自由,是一项适时、有益、针对老年人特殊需求、专门促进“老有所安”的社会公共服务创新,应予大力支持。


  政府在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一些工作环节和制度上的问题仍然导致政府推动公共服务多元化政策无法得到全面落实,使一些公益服务无法持续发展并形成服务覆盖面,制约了其发挥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政府购买服务体系不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不连贯,与公共服务的长期性存在内在矛盾,导致优秀的社会组织和项目无法得到长期扶持,“撒盐式”的平均主义无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尚绍华建议,改进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体系,对无法归于现有服务类型但确实是民生保障所需要的公共服务,应纳入当年申报评审体系。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中应优先考虑社会公共服务类项目,加大对该类项目的倾斜力度,优胜劣汰,形成市场机制。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