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老了,你会选择立遗嘱吗?

http://www.sina.com.cn 2016/7/1 小康杂志

《小康》记者 韩静

我国有多少老人?截至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2.1亿的人里有将近4000万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35年国内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数量会进一步增多。在老龄化趋势越发加深的中国社会,中国老人开始在脱离过去守旧观念的捆绑的同时,在暮年开始有目的的对财产进行分配,事先做好规划。而这样的变化兴盛起来也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

  为什么那么多人在立遗嘱?

3月21日,在北京天津广东三地的中华遗嘱库驻点,迎来了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刚好是中华遗嘱库成立三周年。2013年3月21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中华遗嘱库,在北京西城区西交民巷73号正式挂牌。成立之初,中华遗嘱库在未来是否能成功引起中国老人对立遗嘱这件事的重视,引发了各界猜想。关于哪些人在立遗嘱,以及立遗嘱能解决哪些后顾之忧,成为人们探讨的焦点。

2014年一份由中国公证协会发布的《公证遗嘱业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几年国内遗嘱人立遗嘱时的年龄段分布,主要集中在老年群体,遗嘱人为60周岁以上的占比为87.94%;50周岁以上人数为390人,占比7%;40周岁以上人数为103人,占比1.8%。1991年至2013年全国公证机构共办理国内遗嘱公证1370327件。

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目前的老龄化程度也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通过遗嘱公证的老人占比也在随着社会变革发生着变化。广东省公证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从1982年至2014年,广东145家公证机构共办理国内遗嘱公证11万多件。60岁以下遗嘱人所占比例已超过10%。有专家指出,目前广东的人口红利优势,事实上主要凭借外来打工的年轻群体替补空缺,广东本土真正增长最快的人群实际是正在飞速累增的老龄人口。这一群体预计到21世纪30年代将达到高峰,这意味着,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老人产生更多对立遗嘱的急切需求。事实上,在广东省这样的需求已经开始凸显。

“过去关注中华遗嘱库的不少广东地区的老人家,会跨省市将自己的遗嘱复印件邮寄给北京中华遗嘱库总部。”广东遗嘱库广东分库主任蔡盛向《小康》记者介绍,这种不辞辛劳跨区域办理遗嘱登记的情况,经调研在广东省十分突出。所以经过紧张的筹备在2015年11月份,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项目正式在广州启动。“在分库开放成立的第一天,就迎来了百位老人前来咨询预约。”之所以有如此多的老人办理遗嘱登记业务,蔡盛认为,主要是近些年来的财产继承纠纷呈直线上升趋势,对家庭关系构成威胁,这样的背景下,借助第三方机构完成遗嘱的确立,成了很多人的选择。

“近些年国人财富极大丰富和观念极度变化,老人对待遗嘱的态度,从意识里面已经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扭转,立遗嘱是躲不开的。”蔡盛表示,将中华遗嘱库引进广东的目的,就是希望帮助广大市民处理好家庭关系,避免这类纠纷的产生,让家庭和睦。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办理遗嘱的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已经成为中华遗嘱库遗嘱管理的一项规定动作。

  “有老人把立遗嘱当作人生第二件大事”

在广州市明月一路60号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的登记中心,《小康》记者见到,早上9点才正式开始办公的中华遗嘱库门口,已经有不少老人聚集等候,这些老人多数是65岁以上,其中除了子女和老伴儿的陪同,也有不少老人是瞒着子女独自前来。对于瞒着子女前来确立遗嘱的行为,蔡盛分析,这反映的其实是我国公民在立遗嘱时对密封遗嘱的庞大需求。

蔡盛告诉《小康》记者,在中华遗嘱库平稳运行的3年时间里,6万余名老人进行了遗嘱预约,3万余名老人成功办理、存放了遗嘱,其中百余份遗嘱已经生效,而广东分库从2015年11月成立至今,已收到逾4000份办理遗嘱证的申请,首批约400本遗嘱证也在今年3月8日妇女节这天陆续发出。

“一些老人会组团和亲朋友好友一起来登记预约,甚至8点就来中心等候,全天下来我们办理预约登记的老人都在30多人,但中心负责业务办理的工作人员只有7人。截止到3月份,广东登记中心已经登记预约的老人排期已经排到了9月份。”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心的接待服务能力也根据广东地区实际需求相应提升,电话预约和网络预约平台同时保证了遗嘱业务的渠道畅通。

而在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的登记中心,《小康》记者还注意到,办公区域内除了有供老人伏案书写遗嘱的书写区,还有三四间独立办公点被用做密室登记。在这里,几乎每天都会上演这样一幕。

“我现在头脑清楚,我依法自愿订立本遗嘱,内容如下……”像这样的自述,每天都有几十位老人会根据自身意愿确立的遗嘱在摄像、照相、录音智能设备的监控下不断重复,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办理遗嘱的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已经成为中华遗嘱库遗嘱管理的一项规定动作。

对于中华遗嘱库的工作人员来说,这项工作虽然有着诸多程序,但对规范正确的遗嘱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蔡盛告诉记者,中华遗嘱库采用的遗嘱登记系统,主要借助指纹扫描、视频摄像、电子扫描、文件存档、现场见证和密封保管等方式对遗嘱进行现场登记和严格保管,以确保遗嘱的真实性,遗嘱登记保管后,遗嘱订立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修改和更新。

65岁的杨老伯,是蔡盛记忆最深刻的一位委托人。老人年轻时独自来广州打拼,通过努力,他不仅在广州成家,养育一女,还在许多年前买下了两套房产。依照我国《继承法》规定,如果老人不订立遗嘱,杨老伯的女儿都会成为杨老伯财产的自然继承人。但杨老伯却更多的希望,女儿能继承杨老伯当年白手起家的奋斗精神,而不是终日盯着财产,忘记艰苦奋斗。所以在老人的遗嘱内容中,房产最终留给了杨老伯的外孙。

“老人作为一个家庭的长者,常常肩负着一种家庭责任,在我们接触的案例中,很多立遗嘱的老人所立的遗嘱内容,不单是对财产进行分配,更多的还有对未来家庭的期盼、对家风家训的传承,这其实是家庭最宝贵的财富,同时也体现出做老人的胸怀。”此外,蔡盛向记者解释,杨老伯的这种将遗产给予外孙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的规定,属于遗赠,这种遗嘱的遗赠行为,受遗赠人一般要在法律规定的两个月期限内,采取有效的方式表示接受遗赠,如果错过了法律规定的时限,很可能错失遗赠财产。

家人可凭身份证反向查询遗嘱

而大多数人提到遗嘱的法律效力时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如果出现子女不认可遗嘱库登记的遗嘱该怎么办?“一份遗嘱要经过咨询、订立、保管、传递、执行几个环节才能生效,如果有质疑,按照法律法规,要由司法机关来判定,遗嘱库的免费程序足以让这份遗嘱有很强的证明力。”蔡盛表示,为了保证法律的严谨性,自书遗嘱都要求老人亲笔抄写,而中华遗嘱库的遗嘱书写纸,也都是进口的“泼酸防腐纸”,这种纸在国内首次引进并用于订立遗嘱,不仅保存时间长,还可防虫蛀防汗液侵蚀。同时,为了方便百姓订立遗嘱,中华遗嘱库在成立之初就组织多名法律专家起草了22套免费遗嘱范本,涵盖了普通市民遗嘱安排中的绝大部分情况,可满足90%以上老人的遗嘱需求。

那么对于大部分老人都是瞒着家人来办理遗嘱的情况,未来遗产继承人该如何获知遗嘱内容呢?据蔡盛介绍,遗嘱库为每名登记的老人发放遗嘱证,并建议老人将其与户口簿、房产证等放在一起。老人去世后,子女可持老人死亡证明和遗嘱证前来查询遗嘱内容。同时,遗嘱库也设立了反向查询平台,家人可至登记中心查询已离世的亲属是否有留给自己的遗嘱,如符合相关条件,即可凭相关证件前来领取遗嘱内容。“反向查询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老人遗嘱遗失或者子女对遗嘱不清楚的情况出现。”

而谈及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开办以来的工作感受,蔡盛变得十分感性。“真正触动我的,是很多老人进遗嘱库的时候大部分人是眉头紧锁,很多心事放不下,而在手续办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察觉到老人脸上的表情越来越轻松,直到手续办完,大部分老人的心情是如释重负的,他们把立遗嘱当做是人生的第二件大事。”

杨丽芬老人是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登记办理遗嘱证的第一批老人,在老人确立遗嘱后不久,如释重负的她带着一面锦旗再次来到中华遗嘱库的办公地点,这一次老人是特地赶来表示感谢的。在锦旗上面,“弘扬慈善文化,构建大爱中华”的字样,传递的是当事人实实在在的感激之情。在这样的鼓舞下,蔡盛表示,他们将继续为更多的广东老人做好服务。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