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权公证,想说放弃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7/1/9 投稿

201675日,司法部出台《司法部关于废止<司法部、建设部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的通知》(司发通[2016]63号,以下简称“63号通知”),至此,实行25年之久的继承房产“强制公证”规定废止。该通知出台一周后,笔者特地前往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该通知的执行情况,得到的回复是:本单位已经收到该文件,但目前尚未按规定执行。

63号通知实施前,当事人办理房产继承过户,必须要办理“继承权公证书”。公证费按累进比例收取,着实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时至201612月,该通知出台已经5个月,笔者就63号通知的执行情况再次向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地税部门调查,经过咨询了解发现,在实际操作中,对于继承权公证,想说放弃还真是不容易。

一、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20161111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站对继承登记办理指引进行了更新,确认了办理继承登记可以三种方式进行办理:

1、提交继承公证书或司法文书的;

2、未提交公证书或司法文书的法定继承;

3、未提交公证书或司法文书的遗嘱继承、遗赠。

但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纸质指引仍未更新。由于房产继承不需要提供税务部门的征税免税证明,因此不必再前往地税部门办理任何手续。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现已取消强制公证,当事人仍然可以出于避免事后发生纠纷的考虑办理公证,当然,是否办理完全由当事人自主选择。如果是上述第1种情形,则可以4个工作日内完成过户。

2种和第3种情形则需3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过户,门户网站公示的60日还得另计。

二、广州市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

然而现实情况并不像想象中的这么简单,虽然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不再强制要求公证,但在各区不动产登记的执行情况却各不相同,列表如下:

 

 

三、63号通知在执行中的困境

为什么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是否办理继承权公证要求各不相同?笔者通过与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沟通发现,如不提供继承权公证书,办理继承过户的程序相当复杂,需要提供的材料比办理继承权公证更多。而且因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婚姻法、继承法不熟悉,有时不能准确地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应提交的全部材料,或因当事人专业知识欠缺,提交的材料也可能不符合要求,导致当事人仅在提交材料这个程序上反复周折,无形中拉长了过户周期。

另外,由于少了公证机关对各继承人亲属关系及相关资料真实性的调查确认,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此类资料的审核过程相当谨慎。

以黄埔区为例,其需要30个工作日审核材料,60个工作日进行公示,这其中还不包括给公安机关、民政部门等单位发函复核材料的时间,所以黄埔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回复无继承权公证的继承过户周期预估得半年左右。而白云区在执行63号通知一段时间后,因产生问题较多,现已暂停办理无继承权公证的继承过户,重新强制要求办理继承权公证,而且之前受理的无继承权公证的继承过户,至今没有一件完成过户。

总结来说,办理继承不动产登记存在三个困境:

1、按照遗嘱继承的,不动产登记中心难以鉴定申请人所持遗嘱的真实性;

2、按照法定继承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对继承人范围的确认工作存在困难,而且无法避免办理继承权公证的最大障碍,即要求全体法定继承人到场;

3、手续复杂且材料繁多,办理相当麻烦。

四、规范设立遗嘱的意义

在房产继承过户中,一份真实有效的遗嘱能够较大程度上减少办理房产过户时的麻烦。2014年起,多起中华遗嘱库所登记的遗嘱在法院诉讼中被直接认定为真实有效,这意味着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的遗嘱不必再进行笔迹鉴定,其它人也不必对遗嘱的真实有效性纠结,同时房管登记部门也省却了麻烦。即便将来需要办理继承权公证,中华遗嘱库办理的遗嘱也要比自己书写和保管的遗嘱容易容易办理。

这提示了广大群众,如果提前以妥善有效地方式立好遗嘱,在未来办理房产继承时可以简化办理手续,同时也可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争议。

五、办理继承权公证仍具有现实意义

63号通知取消了房产继承的强制公证,实质上是在为当事人节省了一笔公证费的基础上,把原本由公证处承担的责任转移到了不动产登记中心,但当事人需提交至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审核的材料并不比办理继承权公证少。而公证处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完善的办事流程和多年的经验积累,其发挥的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功能,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仍然是难以替代的。

同时,近年来,公证处对于继承权公证的费用也逐步进行了调整。

根据1998年出台的《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司法部关于调整公证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计价费[1998] 814号)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的,按受益额的2%收取,最低收取200元。以一套价值500万的房产为例,需收取10万元的公证费。

2013年,为减轻居民负担,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联合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1494号),根据该通知附的收费标准计算,一套价值500万的房产公证费约4万。2016329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废止教材价格和部分服务收费政策文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703号),将公证服务收费下放省级管理,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服务收费标准,该通知已于201651日生效。

该通知生效后,现各公证处暂时自行制定收费标准,经电话咨询,广州市公证处于201611月将继承权公证降为每平方50元,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但广州市南方公证处则表示仍然实行收取受益额的1.2%之标准。

综合比较起来可以总结为一句话:办理房产继承过户,有继承权公证花钱省事,无继承权公证省钱费事。建议亲属关系及房产权属简单的继承可选择直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亲属关系或房产权属复杂的继承先做继承权公证再办理继承过户。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