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成立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17/2/15 本站原创

   2015年11月18日,在中华遗嘱库管委会和广东和谐继承服务中心的共同的努力下,广东地区首家公益遗嘱库项目——广东遗嘱库,在广州市越秀区明月一路60号正式挂牌对外运营。

 

(图为广东遗嘱库启动仪式)

   不知不觉,这个位于广州市老城区的广东遗嘱库已经为广东地区的老年人提供了一年的公益服务!

   我们细数这一年来广东遗嘱库取得的成绩:

遗嘱观念发生变化各家媒体重点关注

 

   据统计,今年办理遗嘱公证的案例逐年上升,且其中年轻人(45岁以下)占了5%的比例。至11月1日公证处发布惠民措施以来,前往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遗嘱的老年人非常踊跃,甚至出现了要加派预约量的情况。

   在广东遗嘱库成立之初,当月就有300多名老人到场预约办理。迄今为止,如果现在预约的话,实际办理需要排队排到明年,每天来咨询预约的人数不下50人。这种老年人扎堆立遗嘱的现象,就连从事10多年的公证处工作人员和律师也表示非常罕见。

   经了解,广东地区的老人表现出明显的开放心态 , 不再忌讳立遗嘱 ,大部分的老人都是将自己的财产留给法定继承人 ( 配偶、子女等 ),留给非法定继承人的案例中 , 有部分留给了保姆。而在留给法定继承人的案例中 , 近 99% 的立遗嘱人选择只将财产留给子女 , 而不包含子女的配偶。

   老人们告诉记者:主要是三个原因导致自己的观念发生了变化。

   第一,网上媒体宣传的“独生子女继承难”的案例丛出不穷,使得独生子女们和老年人不得不考虑如何运用法律的工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第二,最近几年的侯耀文遗产案在社会上闹得议论纷纷,在改革开放以来,普遍的家庭都累积了一定的财富,在自己百年之后,如何妥善处理,使老年人不得不考虑运用遗嘱来安排规划身后事;第三,近年来的继承纠纷不断上升,后人为争夺继承权在法庭上大动干戈:国画大师许麟庐遗产案、国学大师季羡林遗产案、香港首富龚如心遗产案等等,都是活生生的案例。

   不注重订立遗嘱,会使得家庭将来埋下矛盾的种子,这使得老年人萌发了订立遗嘱,保护家庭和谐。

广东遗嘱库运营一年知识分子立遗嘱居多

 

 

   据统计,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自2015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已有6千多居住在广东老人接受了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的服务,已登记保管了近4千份遗嘱。中华遗嘱库免费为60周岁以上符合公益条件的老人提供遗嘱服务(不受户籍限制)。

   从这近一年的服务来看,其中:老师、医生等知识份子占比近30%、公务员类占比20%、工人类占比35%、农民类占比:15%。由此数据可见,中等阶层老年人立遗嘱的观念非常强烈,这跟老年人的文化水平有一定的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阶层的老年人普遍名下都有一到两套的房产,而且普遍是独生子女的家庭。

广东遗嘱库迎来第一份遗嘱生效

 

 

   广东遗嘱库成立一周年以来,登记了数千份的遗嘱,同时也迎来了第一份生效的遗嘱。

   黄阿姨(化名)7月份来广东遗嘱库订立并登记遗嘱,同年8月份去世。老人去世后,11月18日家属正式前往登记中心进行遗嘱提取的手续,第一份遗嘱生效。

诚心真意做公益多次受老人赞扬

 

   中华遗嘱库是一个公益项目。我们坚信公益是一种信念,它承载着前行的动力;爱心是一缕阳光,它不分贵贱的温暖到每一个需要的人群当中。

   最美不过夕阳红。

   中华遗嘱库时刻关注着老年人的生活,并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努力,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中华遗嘱库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理念,真心诚意的服务每一位老年人,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力争为每一位老年人杰出后顾之忧,帮助每一个家庭传承和谐家风。

一周年当天老人赠送字画表感谢

 

 

   11月18日,广东遗嘱库成立一周年当天,他们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96岁高龄的赖老先生,已经成功在中华遗嘱库进行了遗嘱登记,他亲作字画一幅,以表感激之情。

   赖老先生是目前广东遗嘱库接待的老人中最为年长的一位。赖老日常爱好写作、书法,退休后仍在华夏特报担任总主编,笔名野曼。

   赖老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中华遗嘱库这一公益项目,并对这一项目十分认可。他立即在子女的陪同下,前往登记中心办理遗嘱。

   在赠送的字画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赖老的题字:“慈悲呵暮心,护法保家庭”,这寓意着中华遗嘱库的公益事业真真正正的解决了老年人的后顾之忧,保护了家庭亲情树。

幸福留言善行天下  

 

 

   在这一年中,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在全体同仁的努力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这离不开相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在未来,我们团队将会继续努力,本着中华遗嘱库“公正、专业、持续、安全”的核心价值观,力争将这个公益的事业普及到每个有需要的家庭,为他们留下幸福留言。

   作者: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  谭钰翔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