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广东老人破除陈旧观念立遗嘱

http://www.sina.com.cn 2017/2/21 本站原创

大年初八早上八点多,中华遗嘱库广东一中心门口已经有不少老人在等待遗嘱库开门:有孙女为爷爷、奶奶预约立遗嘱的;有儿子上门为父、母亲拿预约卡的;有80多岁的老人为自己和太太立遗嘱的;有带老乡过来立遗嘱的;有和邻居一起前来咨询的;甚至有老人专程从外地来咨询的;也有已经办完遗嘱业务前来领取遗嘱证的。

幸福留言也是好意头

广东人做事喜欢图吉利,对“四、七、死”是很忌讳,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更多的玩乐是去逛花市、拜年、封红包、看舞狮、去各大寺庙抢头柱香,为的是争一年的好意头、好吉利。

多年前,国人对立遗嘱还是比较忌讳的,称其为“平安纸”,如今却抛开陈旧的思想观念,来立遗嘱,这会是一种新的趋势吗? 

再婚家庭如何继承

在办事大厅,年过中年的张先生(化名)告诉中华遗嘱库的工作人员:他来自再婚家庭,一个爸爸两个妈妈,同父异母兄弟姐妹一共有4人。因为知道再婚家庭将来办理继承程序非常复杂:比如处理婚前婚后财产的归属问题、老人晚年安排等问题,如果没有妥善处理,就有可能产生比较多的纠葛,因此事先要做好安排,就建议父母提早来立遗嘱。

无独有偶,81岁的刘老先生(化名)丧偶多年、前年再婚,再婚妻子比刘先生小20多岁。刘老先生考虑到妻子未来的生活要有保障,所以大年初八在中华遗嘱库一开门就前来办理遗嘱,身前把财产分配得当,解决现在妻子和前妻子女的矛盾,保障妻子未来的生活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对财产这一敏感问题不能只作口头承诺,一定要落实到白纸黑字上才有保障。

根据《继承法》的规定,再婚家庭基于双方婚前财产继承权不变,双方中任何一方的婚前财产由自己的子女继承,与对方的子女无关。对于再婚老人婚后所形成的财产,夫妻之间有相互继承的权利,而双方子女没有法定继承权,只有遗嘱继承权。再婚家庭应以遗嘱的方式排除双方子女继承的问题,或用遗嘱的方式确定双方子女的继承权利。

通过一份遗嘱,既可以保障再婚配偶的合法权益,又可以有效保障家庭和谐。

独生子女难继承

王阿姨(化名)是一名来自重庆的退休老人,家里有一独女,年近古稀的她,总是牵挂着女儿的未来:现在离婚率高、害怕女儿未来婚姻遭遇不测;行业更新换代快、害怕女儿失业、将来无力抚养孩子,王阿姨迫切地想要把自己多年积累的财富安全地传递给女儿。

在朋友的介绍下,王阿姨来到了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在完成登记后,王阿姨非常高兴,中华遗嘱库彻底的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她还写下了一封感谢信,对遗嘱库专业、细致的服务给予肯定,并希望中华遗嘱库在全国开花遍地,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中华遗嘱库公正、专业、安全、持续的法律服务。

 

 

按照《继承法》规定,如果被继承人生前没有立遗嘱,他的财产会按法定继承,由法定继承中第一顺位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平分。而继承人一旦在继承财产后去世,这些财产就会由他们的法定继承人继承,甚至散落在更多远亲手中。

同时《婚姻法》规定,在夫妻婚姻存续期间所获得的财产,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那么就意味着父母留给孩子的财产,如果没有在遗嘱上指定只给自己子女的话,那么女婿、媳妇也有权分走子女的财产。

因此,如果父母没有立遗嘱,就算是独生子女也难以顺利继承父母的全部财产。

希望更多人关注继承问题

中华遗嘱库是国内首家为老人免费立遗嘱的公益机构。

自从2013年3月21日成立以来,中华遗嘱库已经在北京、天津、广东、江苏等地设立了4个分库,免费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遗嘱咨询、起草、登记、保管服务。

长期以来,因遗嘱不符合法律规定而引发财产纠纷,从而导致家庭破裂的案例频发。中华遗嘱库的出现,填补了国内老年人立遗嘱难的空白,满足了市场需求,把“幸福留言”传承理念遍布中华大地,推动老年人公益事业的发展。

未来中华遗嘱库将会在国内各个城市逐步设立分库,以满足更多老年人对立遗嘱的需求;并在业务上进行细分,把遗嘱做的更专业;加强对法务专员的业务培训,与时俱进地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衷心地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组织、相关部门、广大媒体和人民群众更多的关注到老年群体,特别是他们的遗产继承问题。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