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将提交提案,建议设立台胞台属遗嘱库!

http://www.sina.com.cn 2017/3/9 澎湃新闻

最新消息

2月27日,致公党中央在京召开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在会上介绍致公党中央2016年提交提案发言工作情况和2017年即将提交提案发言情况。

据曹鸿鸣介绍,致公党中央去年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34件、发言3件,有2件提案转为意见和建议,有32件提案收到了答复。

其中,关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提案被十二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另有多个提案被各相关部委采纳和落实。

今年,致公党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35件、发言3件。

曹鸿鸣说,致公党中央去年10月向中央13个专门委员会和各省级组织发出了征集提案发言素材的通知,并向党内一些积极分子约稿。截至12月底,收集材料436件,经过层层筛选、修改,最终形成35件提案和3件发言。

致公党中央今年提交的发言包括:《健康中国建设 慢病防治是关键》、《关于充分发挥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全面创新改革中的积极作用的建议》和《关于促进海岛建设和发展的建议》。

35件提案内容涵盖侨海问题、医疗教育、经济金融、资源环境、农业水利等方面。

建议为台胞台属开辟专门的遗嘱登记平台

中国致公党主要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侨海问题”是致公党的聚焦点和优势所在。与这一主题相关的提案主要关注了留学创业园建设、新归侨、华侨农林场、台胞台数遗嘱库等内容。

近年来海峡两岸民间交流愈加密切,两岸居民间的通婚人数与日俱增。据统计,截止2014年,跨两岸的婚姻已超过35万对

在《关于建立台胞台属遗嘱库 构建两岸遗嘱登记中心的提案》中,致公党中央认为,随着两岸婚姻家庭的不断交融共建,两岸同胞间的遗产继承事务日益增多。由于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关系相关法律存在差异,广大台胞台属在办理涉台遗产继承时存在诸多不便:

一是涉台遗嘱继承的情形较为复杂。

涉台遗产继承主要有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两种情形,法定继承的操作流程相对简要。而遗嘱继承的情形要复杂许多,涉及到被继承人生前的住所地是在大陆还是台湾,其所立遗嘱的行为是发生在大陆还是台湾,其遗产是分布在大陆还是台湾,情况均有所不同。

二是涉台遗嘱继承程序繁杂,材料查证难。

凡是涉及到遗产继承事宜,都会要求对相关证据材料办理公证手续。而有关两岸居民身份关系、财产关系的公证文书查证寄送流程相当繁琐,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搁浅。

为此,致公党中央建议:构建一个专门针对两岸居民遗产继承进行登记的公共平台,解决两岸居民在遗产继承方面各循法规,难以协调统一的问题。

建议具体包括:

建立台胞台属遗嘱库,为台胞台属开辟专门的遗嘱登记平台。台胞台属遗嘱库,可在台胞台属关联较密切的浙闽地区先试行,依托政府平台给予落地支持,依靠公益律师给予人力支持,依赖社会资本给予财力支持。台胞台属遗嘱库,将专门针对具有台胞台属身份的群众,办理涉台遗产的遗嘱咨询、自立遗嘱、遗嘱登记、遗嘱保管和遗嘱传递,对于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台胞台属,可给予免费办理相关遗嘱手续。

另外,设立两岸法律服务中心,为遗嘱库配备法律服务团,聘请专人担任涉台矛盾纠纷调解员。

“建立台胞台属遗嘱库在全国虽然是一个空白,但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现实意义,对于协调法域,统一解决台胞台属遗产继承问题,增进对台关系将是十分有益的探索。”提案指出。

资源环境类提案数量最多

据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调研处处长汪庆发介绍,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讲话,今年涉及资源环境类的提案数量最多。

例如,提案有关注自然保护地建设、“河流-河口-近海”系统排污总量控制与污染治理、二噁英类污染物环境污染与健康风险管控、东北黑土地侵蚀沟治理等。

对于一些社会热点、民生问题,致公党中央提案也给予了关注。

例如,在《关于构建遏制校园欺凌长效机制的提案》中,致公党中央关注到,近年来校园暴力问题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引发中央领导和社会广泛关注。这一问题的不断泛滥恶化,与学校教育失位、法律机制滞后、家庭教育失当等有必然联系。

为此,致公党中央建议,明确教育部门与学校在预防校园欺凌中的主体责任;完善立法,提高刑罚的执行力度;加快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体系的建设;加大对互联网、动漫等媒体的监管、查禁力度。

在《关于依法规范和监管网络募捐的提案》中,致公党中央认为,由于互联网自身的隐蔽性和虚拟性,网络募捐也存在不少隐患,因受助人信息造假、资金用途不透明等问题而屡受质疑,个别事件因存在诈捐、骗捐嫌疑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争议,既伤害了捐助者的爱心,也严重影响了网络募捐的公信力。

为此,致公党中央在提案中提出,建议以《慈善法》为核心,尽快出台网络募捐的相关法规及实施细则;进一步理清各部门的监管职责,形成监管合力;加强对网络募捐平台的动态监管,实现由事前规范向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加强社会共治,逐步建立网络募捐综合监管网络;加强政府引导,规范个人发起的网络救助行为等。

文源:澎湃新闻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