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遗嘱库地市级预约服务点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7/3/31 淮安新闻网

“我有6个孩子,其中2个是领养的,还有4个是老伴带来的,复杂着呢。”

昨天上午刚上班,80多岁的唐大爷就来到中华遗嘱库淮安登记点咨询免费遗嘱办理事宜。

据了解,设在老年维权中心的淮安登记点是苏北首个中华遗嘱库登记点,唐大爷成为开放首日第一位前来咨询的老人。

据介绍,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咨询、起草、登记、保管等服务。

开放首日,81岁老人成首位咨询者

昨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清江浦区健康西路、市民政局东侧的市老年人维权中心,在一楼悬挂“中华遗嘱库”门牌的房间里,一位听力不是很好的老人正和工作人员凑得很紧地交谈着。老人戴着帽子,由一名中年妇女陪同而来。

据了解,老人姓唐,今年81岁,宿迁市泗阳县人。老人随身带来了一封手写的材料,上面大致的内容是自己有几个孩子,现在年纪大了,要考虑好身后事,对房产、承包地、宅基地、自留地、树木以及工资补助的分配进行了明确。

“我是从一个朋友那里听说了这个消息,就赶过来了。”

立好遗嘱是唐大爷的夙愿,在老人看来,只有把身后事交代清楚,才能消除子女间可能会产生的矛盾。

老人的家庭情况复杂。老人初婚并无子女,之后领养了2个孩子,再婚后老伴又带来4个孩子。

办理需先预约,还要进行精神评估

淮安登记点目前为中华遗嘱库苏北区域第一个点,之前,中华遗嘱库在南京也设立了遗嘱登记中心。

目前,淮安登记点共有5名工作人员,他们中有4个是律师,还有一位是淮阴区法院的退休法官。

“我们都是义工。”江苏穿石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路丹介绍说。北京、上海和深圳法院的调研数据显示,超过60%的遗嘱被法院认定为无效遗嘱。这一数据是惊人的,路丹说,如果说几年前人们还很忌讳谈论遗嘱的话,现在立好遗嘱却成为老年人的“幸福留言”。

60岁以上老人可就立遗嘱事宜前来咨询和办理,办理的流程是先预约,然后进入咨询、起草、自书、精神评估、登记保管直至进入中华遗嘱库等阶段,不入库的也可以自行保管。

对于精神评估一项,路丹给出解释是:在财产继承纠纷中,许多案件的争议焦点是立遗嘱人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是否正常,所以需要对立遗嘱人进行精神方面的鉴定,如此一来才能保证遗嘱的法律效力。

在淮安登记点咨询后,并不能当即办理遗嘱,目前的计划是需要凑齐20位立遗嘱人,中华遗嘱库才会派人来淮安进行相对集中办理。

据路丹介绍,办理遗嘱将全程采用专用登记系统,需要借助指纹扫描、视频摄像、电子扫描、文件存档、现场见证和密室登记等方式进行,这些都需要在专业人员、专业设备介入的情况下才能完成。

好处:60岁以上免费、可存入遗嘱库

“在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有两大好处,一个是免费,另一个是可以保存。”登记点工作人员、中华遗嘱库常务理事、江苏岸庆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守军介绍说,一些老人自己秘密地写遗嘱,结果自己去世了家里人还不知道有遗嘱这回事,很难发挥作用,而存入遗嘱库的遗嘱不会丢失。

老人的遗嘱存入遗嘱库后还能不能修改呢?袁守军说,在订立遗嘱后,查询和提取遗嘱的权限由立遗嘱的老人自行设定,老人本人、指定的人都可以设定为查询和提取人。如需要变更遗嘱,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修改、更新。

在登记点接待唐老先生的王正清也来自江苏岸庆律师事务所,他说,目前淮安登记点只有五名工作人员,五人中有四个人是专职律师,难以保证每天都有时间来接待老人。所以,他们五人排定了计划,保证每个工作日的上午至少有一个人前来接待。王正清说,为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属于公益事业,期待更多有法律知识的志愿者加入进来。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