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遗嘱库,老人们都爱聊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7/5/11 本站原创

每天早上九点,中华遗嘱库的大门一开,老人们就有序地排起了长队。有的老人是一个人背着双肩包,潇洒地走来;有的老人是夫妻俩牵着手,甜甜蜜蜜地走来;有的则是几代同堂,仿佛拍全家福一样,其乐融融。

一时之间,办事大厅已经满满当当,十分热闹。老人们聚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聊不完的家事。他们在关心着什么,思考着什么呢?

中华遗嘱库预约系统有效运转、持续服务

李阿姨办完遗嘱,仿佛卸下了千斤的担子,一身轻松、春风满面地对遗嘱库工作人员说:“中华遗嘱库是咱们老年人的公益机构,提前预约排队按顺序办理,不会因为老人没有关系、没有背景就轻视老人、怠慢老人。公益单位办事作风亲民,工作人员对老人态度和蔼,这是为老年人实实在在办实事的态度。所以我宁愿坐公交车,多走点儿路,也要到中华遗嘱库来办理遗嘱。”

中华遗嘱库简化办事流程,为老人提供便利的办事通道 

满头白发的张阿姨说:“我今年81岁,我先生84岁,想趁现在头脑还算清醒把遗嘱办下来,但是需要我们父母的死亡证明。我先生父母死得早,由舅舅抚养长大,那个年代兵荒马乱的,去哪找他父母的死亡证明?我父母倒是有死亡证明,可十几年来搬了几次家,连孩子的出生证都没留下,去哪找我父母的死亡证明?遗嘱一直办不下来。听说北京有中华遗嘱库,免费给我们老年人办遗嘱,当时我和我先生就想去北京中华遗嘱库办,要是广东分库再晚开一点,我和我先生真是要坐飞机去北京了!”

爱女心切的杨阿姨说:“我这两年为了立遗嘱去开各种证明,算是跑断了腿,腿都跑细了都没法办下所有的证明。我女儿在电视上看到本市成立了中华遗嘱库分库,赶紧上网查地址告诉我,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来中华遗嘱库拿预约卡了。我老公前年去世的时候没办遗嘱,那个时候也不知道要办遗嘱啊!现在只能我一个人办遗嘱处理房产,还不是为了女儿将来房产过户方便。”

中华遗嘱库简化办理遗嘱手续,需带齐立遗嘱人的身份证、房产证、户口本的原件;提供父母姓名、去世年份、继承人、查询/提取遗嘱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地址和电话,如继承人在国外的,需提供护照号以及护照复印件;只需立遗嘱人到场,家人可以不必在现场。

遗嘱库现场做精神评估,头脑清晰才能做遗嘱

退休的张阿姨做完精神评估之后,非常深情地说:“我自己也是医生,我们医院也是这么做精神评估的,姑娘,您的工作责任很重大,要杜绝、震慑胁迫、欺骗老人的不法之徒,维护弱势群体的财产权益,这个工作很有社会意义!中华遗嘱库为老年人办了件大好事。” 张阿姨给予了中华遗嘱库公益事业无限希望和肯定。

大学老师唐教授非常幽默地对工作人员说:“我是大学老师,幸亏我现在过来做遗嘱,上了年纪之后,患老年痴呆的几率就越大。所以做遗嘱还是要趁年轻,身体健康的时候来做。年纪大了,身体状况半年一个样,自己都感觉到精力不足。”

精神评估是证明立遗嘱人当天有处分财产的能力,是证明遗嘱有效的法律证据。《继承法》规定:“遗嘱需要当事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才可以办理。”不做精神评估的后果是,遗嘱很可能被法院认定无效。

老人们感谢中华遗嘱库,中华遗嘱库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中华遗嘱库办了一件大好事,我在饭桌上听老年大学的同学介绍‘中华遗嘱库免费为老年人办理遗嘱’的事,赶紧过来办理。在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合法、有效性高,遗嘱放在中华遗嘱库保管比放在家里保险。等我百年之后,子女拿着遗嘱去办过户,手续就简单多了,不用再办那么多的证明了。”性格活泼的陈阿姨一坐下来就很兴奋地告诉工作人员。

外表沉静的韩阿姨闭上眼睛,缓缓地说:“中华遗嘱库是一个让我心情愉悦的地方,我在这刚刚完成了一生中最大的心愿,把我的财产作为宝贵的礼物,留给我最心爱的女儿。” 

中华遗嘱库一直致力于弘扬敬老、爱老文化,促进家庭和谐,用爱心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建设厚德传家、敦睦敬老的良好社会环境。

后记

每天到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的老人很多,他们带着希望来,带着满意归。他们讲过的话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铭刻在中华遗嘱库工作人员的心上;他们殷切的嘱咐像镜子一样,照亮着中华遗嘱库的未来。

如今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有的人追求名利,有的人追求奢华,中华遗嘱库能够安静做事,戒除浮躁,沉稳务实,脚踏实地,免费为老年人办理遗嘱,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心态。

中华遗嘱库好比一颗大树,扎根大地,深钻土壤;扎根群众,服务百姓,帮助老人书写着他们的幸福留言。这不仅需要淡泊的情怀,持之以恒的毅力,还需要不畏困难、稳步向前的决心。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渊智达洞,累学之功也。”

繁华的绿叶下一定有根的努力;磅礴的大海前一定有涓涓细流的汇聚;风光耀目的背后一定有踏实艰辛的汗滴。只有这样才能抗击暴风骤雨来生长,才能枝繁叶茂去矗立。

祝愿中华遗嘱库像树一样扎根而后长,像水一样盈科而后进,为更多的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法律继承服务,枝繁叶茂、厚积薄发地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