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遗嘱库开展老年人普法讲座

http://www.sina.com.cn 2017/8/2 中华遗嘱库

75日,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在广州市越秀区举办了一场老年人普法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遗嘱与继承的话题,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案例,让老年人认识到如何运用遗嘱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在场听众当中有很多是已经退休的老人,大家都听得非常认真。

  

首先,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主任谭钰翔提出了独生子女家庭需不需要立遗嘱的问题,现在很多人都认为父母去世后,财产自然就全部归独生子女所有,但实际上,法律并不是这样规定的,谭主任给大家解释了继承法的相关规定,以及没有立遗嘱会给子女带来什么样的麻烦。

在生活中有许多家庭关系都很和睦,一些老人也已经与子女们商量好身后的财产分配方案,觉得写不写遗嘱都没有影响,甚至有些老人会在生前把一些财产提前转移到某位子女的名下,觉得他们已经拿到了属于自己的一部分,不会再去争夺其他继承人的财产。

但由于近年来房产价格持续攀高,老人去世后,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子女之间往往对遗产的分割产生分歧,使得原本和睦的亲情关系恶化,甚至反目成仇,走向法庭。

讲座中还谈到,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统计,遗嘱继承案件中,近60%的遗嘱被认定为无效,大多数情况是因为老人自己写的遗嘱不规范、不严谨而导致的,同时谭主任也给大家详细讲解了遗嘱的五种形式以及相应的法律规定。

  

讲座结束后,老人们表示受益匪浅,从中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法律知识,了解了生前订立遗嘱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在没有专业指导的情况下订立遗嘱的风险。  

同时,大家积极地询问关于遗嘱订立和财产分配方面的各种问题,有些老人表示听完后决定尽快订立遗嘱,现场不少老人决定到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

通过这次的讲座,遗嘱库的工作人员认识到,老人都非常关心自己过世后财产分配问题以及是否会影响到儿女之间的亲情关系,只是在平时找不到专业人士进行咨询,也不知道和亲戚朋友之间如何开口说起。

遗嘱库的工作人员表示,后期将会持续开展更多公益的普法活动,帮助更多的老年人。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