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传承慈善信托设立 可接受遗产保险捐赠

http://www.sina.com.cn 2017/9/2 本站原创

91日是我国首部《慈善法》实施一周年的日子,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由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律师倡导并首期出资设立的“幸福传承慈善信托”日前成功获得杭州市民政局下发的慈善信托备案通知书。据悉,该慈善信托是我国首个双层信托模式的慈善信托,其慈善目的为促进和弘扬家族传承文化发展。

 

设立双层信托  可永续用于慈善

该慈善基金设立双层信托,陈凯律师首期出资200万元设立一个信托基金,并以信托受益权设立慈善信托,用于促进和弘扬家族传承文化发展。

  

 

  

“大池有水小池满”。陈凯律师介绍说,与直接捐赠或设立基金会的方式不同的是,该基金由两层信托构成,第一层信托主要目的是保值增值,将其收益全部置入第二层信托,第二层信托为慈善信托。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让第一层信托的管理人专心做投资,避免因为慈善资金偏重安全性的特点而限制投资品种和投资方向的选择,更好地提高收益率,又可以让第二层信托专注于做慈善,其资金来源由第一层信托解决,使得第二层信托的管理方不需要为投资和资金来源操心,真正做到永续慈善。

捐赠方式灵活  可接受遗产保险捐赠

除首期资金200万元外,陈凯律师还将部分遗产和保险金受益权置入该信托基金。据悉,陈凯律师日前已经更新了自己的遗嘱,将不超过10%的个人遗产置入该信托基金,同时其已购买了200万元人寿保险,在自己发生意外时保险金将捐赠给该信托基金。陈凯律师表示,今后将根据个人能力继续扩大对该信托基金的捐赠。

据介绍,该基金可以接受多种形式的捐赠,包括私人生前捐赠、遗产捐赠或保险金捐赠。陈凯律师表示,该基金的委托人是开放式的,任何认同该慈善目的的人可申请加入,捐赠形式不限于现金,还可以通过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或将保单受益人指定为该慈善基金的形式进行捐赠。

为捐款人设置保底机制  善款使用将鼓励公众参与

如委托人发生重大疾病或人身意外导致经济困难,还可以申请从第一层基金中退出。陈凯律师表示,委托人最好在捐赠的同时购买一份人身意外和重大疾病保险,以防止该情况的发生。

对善款的使用,陈凯律师表示,将邀请业界知名专家组成推荐委员会和评选委员会,每年对家族传承文化的创新案例进行资助和推广。近期资助对象为为金融和法律领域,未来将逐步扩展到其他相关领域。申请资助人可登陆中华遗嘱库网站(will.org.cn),在“文件公告”一栏中下载申请表格。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