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嘱库:帮老人了却“最后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18/2/5 天津政法报

 

(天津政法报讯)2018年初的这个冬天,天气异常寒冷,位于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二楼的天津遗嘱库却是非常热闹。许多老人在儿女的陪同下来立遗嘱。据了解,自2015年6月,天津遗嘱库正式启用以来,已为本市两万多名老人订立遗嘱。据统计,目前遗嘱库绝大多数咨询都与财产继承、分割有关。很多老人专程前来,看中的就是天津遗嘱库有专业人员可以提供法律上的咨询和帮助。

老年人观念更新 遗嘱需求走高

随着当今社会老龄化的加速,涉及老年人的赡养、财产等问题越来越多,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以立遗嘱的形式处理个人财产成了老年人的首选。但是,由于遗嘱涉及的法律条文较多,如果设立遗嘱不规范或者内容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容易造成继承人之间的矛盾,最终导致遗嘱失去法律效力。有数据显示,超过60%的遗嘱在遗产纠纷中被法院认定为无效。

天津遗嘱库负责人周立莹表示,现在老年人逐渐有了法律意识,一些老人打算提前立遗嘱,但是不清楚相关法律方面的规定和程序,对于合法有效的遗嘱有哪些具体条款和格式等都不十分了解,甚至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只要口头说了,或者子女们都当面同意了,遗嘱就可以生效。近几年,由此引发的无效遗嘱、老人被骗的官司很多。在此情况下,由专业机构、专业律师来为那些想立遗嘱却对法律要求不甚了解的老人提供服务和帮助,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父母遗产 独生子女未必全继承

近几年,到天津遗嘱库咨询的独生子女家庭,90%以上都会询问“不立遗嘱,独生子女能否顺利继承父母的全部遗产”。对此,业内人士建议,保证子女能顺利继承父母遗产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父母在生前立下有效遗嘱。

周立莹介绍说,现实生活中,很多老人都不把立遗嘱这件事放在心上,觉得自己身体还很健康,这时候立遗嘱有点“晦气”。但是,这种想法容易导致独生子女继承难。

我国《继承法》规定的遗产继承顺序,第一顺序是配偶、子女、父母(且份额均等),第二顺序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若没有,则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继承发生后,必须所有的法定继承人放弃继承,父母的房子等财产才可过户到自己独生子女的名下。如果没有写遗嘱,一旦父母比祖父母、外祖父母先去世,则遗产将流转到父母的兄弟姐妹那里。这些继承人故去时,财产会再继承,导致房产等财产在经历过几次继承之后,散落在更多的远亲手中。

另外一个问题是,独生子女的父母离世之后,孩子办理财产继承时,如果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获知父母银行存款在哪里、有多少的时候,为了继承全部遗产只好打继承官司。而现实中,独生子女起诉无法立案的问题真实存在。

而且,独生子女继承父母留下的房产,公证手续繁多,例如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死亡证明要到原籍去开,还有如母亲去世后父亲没有再婚的证明、父母没有其他子女的证明……

周立莹说,我国《继承法》规定,遗嘱继承的效力优先于法定继承。因此,父母若想子女顺利继承,最好在生前立下有效的遗嘱,指定继承人,注明重要信息(如父母在遗嘱中注明祖父母、外祖父母是否去世以及去世时间),使子女将来办理继承时可简化手续。

先体检更保险  精神评估更周全

家住河东区的杨大娘有一养子和一养女,但生活是由侄子和侄女照顾。后来,杨大娘写下遗嘱,只要侄子和侄女在其晚年入住养老院后仍继续给予照顾,并为其料理后事,便将自己的房屋赠与侄子侄女。不料,杨大娘在立遗嘱后不久被诊断为患老年痴呆症,并于一年后去世,她的侄子、侄女、养子、养女为继承杨大娘的遗产发生冲突。侄子、侄女诉至法院,要求按杨大娘生前遗嘱确认房产归他们所有。庭审中,养子称杨大娘被确诊患有老年痴呆症,故遗嘱应属无效。

对此,周立莹提醒,如果老人在订立遗嘱时邀请专业医生到场进行精神状态和身体情况认定,则可以避免将来的财产纠纷。订立遗嘱时,一般人不太容易想到需要医生在场进行身体和精神状态认定。但是,如果立遗嘱人身体状况不佳,则应在立遗嘱时先去体检,找医生出具身体情况证明,或找专业机构进行精神评估,避免遗嘱的法律效力受到质疑。

周立莹说,遗嘱库在为老人咨询和起草遗嘱以后,需要老人填写申请表,并提交自书遗嘱和精神评估报告,之后现场办理遗嘱登记和保管。为避免老人来回奔波,天津遗嘱库开通了精神评估便民通道,实现“一站式”办理。

天津遗嘱库还专门为老人准备了“家风传承卡”,老人在立遗嘱的同时可以写下给子女的留言。老人去世后,子女来遗嘱库领取遗嘱时,就能够看到老人对子女的交代。有一名退休教师给孩子留下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希望孩子能以善为本,关爱他人。“我们希望通过遗嘱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社会形成敬老爱老的氛围,子女不要只盯着父母的财产,更要重视美德的传承。”周立莹说。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