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限”解绑、人才落户,房价又要飙升了!?

http://www.sina.com.cn 2018/5/28 本站原创

编者按

514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全面开展清理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516日,天津发布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一夕之间,30万人申请落户天津。

房奴们奔走相告:房价又要飙升了!

先来看看国务院通知,从文件的标题,可以看出:这是一份效力位阶极高的中央级文件。首要目标是保护产权。任务是要清理涉及产权保护的、上至国务院,下至省、市、县政府发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特意提到了“不当限制居民不动产交易”,并把它列入了清理的重点。

什么是“不当限制居民不动产交易”?

就目前来说,各大城市普遍实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除了限购,还包括限贷、限价、限售(以下称为“三限”)等政策,均属于这一范畴,都应该列入被清理和废止取消的范围。

再来看看天津的人才吸引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自主选择落户地点、简化落户办理程序,被号称最有诚意的“抢人”大招。

房奴们、有志加入房奴大队的人们,欢欣鼓舞:房市解绑,房价又要大涨了!

房价要大涨吗?

习大大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此话余音绕耳。

政策清理是否必然导致房价疯长?答案未必,不确定因素还有太多。

天津人才吸引,房价会大涨吧?也不好说。

从宏观看,天津正好处在当下全国经济全面推动产业转型的大环境,面对安居乐业,自给自足的天津人民,天津领导有压力,人才引进就是一个推动机制,但也一定会严格执行中央政策,不会轻易通过房价来拉动经济。

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件事不仅是民生问题,更关乎我党的执政根基问题。习大大的领导下,房价疯涨已经结束,利用炒房赚取暴利的时代十年内不会再重现。清除产权政策障碍,取消历史遗留的歧视性政策,如户籍,是让经济回归理性,让市场治愈市场,最大限度减少非法治因素的阻力。

 房价还会涨吗?

徐远《人·地·城》里说:“偌大的中国,其实只有两块地方,一块是城市,一块是乡村。偌大的中国,有两种人,一种是城里人,一种是乡下人。”

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就是数亿曾被牢牢绑缚在土地上的农民,在一点点流动迁徙的自由下,为挣得温饱所迸发出的惊人耐力和创造力的奇迹。中国的增长就是城镇化的历史,是释放人力资本的历史。

“人类演化的一条轨迹,是更多的人离开土地,汇成城市。”

你说,城市,特大城市的房价还会涨吗?

涨是必然,长得速度则在于政府火车头的控制。

楼市的刚性需求可以被压制,但不可能被消灭。人类的城市化进程是普遍真理,大势所趋。用政策阻拦是螳臂当车,结果会导致市场失序,阻滞经济。

看财富传承规划

《货殖列传》有言,“居之一岁,种之以谷;十岁,树之以木;百岁,来之以德。”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也要有可以长期孕育健康市场的土壤和空气,市场的一时失灵,就急于用政策调控,必然与法治相违背,造成市场经济完善之路忽而极左,忽而极右。

就像过去,我们深感政策不稳,好比2015年,5月份还在提倡去库存,10月份又开始限购限贷,这造成的结果是,全社会缺乏一个长期稳定的预期,投资就开始普遍变得急功近利。人们想的是,在政策窗口没有关闭前,赶快把能赚的钱赚到手,这也是我们国家金融投资领域,价值投资被忽视,短期回报被热捧的原因之一。

这次中央出手,明确产权保护重点,清理一系列规章、规范性文件,同时地方激活人才动力阀门,引导市场经济在法治的轨道上良性发展。切换到每一个人的财富创造与保护视角,方向也更加明晰:遵循法律的导向,采用正确的方法,合理合法、目光长远的去规划你的财富增值与传承。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