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嘱 让父爱得以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18/6/15 本站原创

遗嘱 让父爱得以延续

原创:  张阳   中华遗嘱库

中华遗嘱库

微信号 will-org-cn

功能介绍 办事解答、办理须知、相关通知。暂不提供法律咨询。

  

昨天

 

记忆中的父亲

总是忙忙碌碌

他不常夸奖我们

但在我们犯错时

一定能看到他严肃的表情

他批评过我们的话

多年后仍然记忆犹新



小时候

父亲在我们眼里

是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

生病了

父亲背我们上楼下楼

靠在父亲的肩上

我们就感到无比心安



离家之后

我们往家里打电话

电话的那端常常是母亲

父亲不多说话

但我们说的大事小事

他都听进了心里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我们走得越来越快

父亲的步伐却慢了下来

他不再无所不能

甚至

他常常需要我们的帮助

才能完成那些我们自认为简单的小事



也许有一天

父亲终究赶不上我们的步伐

但在我们走了很远很远之后

回过头来

一定能看见父亲



他就站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

目光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潮

最终落在我们的身上

眼里有说不尽的牵挂





父亲的爱

有千百种表达方式



在中华遗嘱库

许多老人选择用遗嘱

来给子女一个保障

即使有一天自己离开了

也让这份父爱得到延续



01

四十年不曾再见面

父亲对儿愧疚万分



家住上海的王叔叔在今年3月来到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一登记中心咨询。现年78岁高龄的王叔叔共有四段婚姻。在第一段婚姻中,王叔叔因为文化大革命中的政治原因,被迫与妻子离婚。



当时二人育有一个儿子,离婚后出于保护目的,自己与他们不再来往。如今近四十年过去了,王叔叔始终没有与儿子团聚。



由于没有抚养儿子长大,王叔叔觉得非常亏欠儿子。因此他希望在自己百年归寿之后,把一部分财产留给儿子。



在第二段婚姻中,王叔叔与当时的妻子育有一个女儿,后来妻子因病去世,女儿由王叔叔抚养长大。在那之后,王叔叔又经历了一段短暂的婚姻,二人因为感情不和而离婚,没有留下子女。



王叔叔和现在的老伴于2016年结婚,老伴有一个子女,但王叔叔与其子女无抚养关系。王叔叔表示,他和老伴在一起过日子,不牵扯财产关系,两人已经商量好各自的财产给各自的子女。



根据王叔叔的意愿,他希望把自己名下的一套房产和部分现金存款留给自己的儿子和女儿。但由于王叔叔的家庭结构比较复杂、法定继承人较多,如果他不写遗嘱,就无法实现给儿子和女儿的定向传承。



另一方面,王叔叔可以在遗嘱中写明给儿女继承的财产是他们的个人财产,而不是夫妻共同财产,这样即便以后子女婚姻不幸,王叔叔辛苦一生留下的财产也不至于被儿媳和女婿分走。



同时,遗嘱还具有简化手续功能。如果王叔叔不订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其儿女未来在继承遗产时,还需要来回奔波办理手续,耗费许多时间和精力。



基于以上考虑,王叔叔最终决定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遗嘱,利用遗嘱来保障自己的财产分配意愿得到落实,解决了自己和子女的后顾之忧。



02

担心不孝长女夺财产

立遗嘱保护次女权益



两个月前,家住天津的高叔叔和老伴来到中华遗嘱库天津第一登记中心办理遗嘱。现年74岁的高叔叔和老伴是初婚,双方的父母都已去世,二人育有两个女儿。



在咨询的过程中,高叔叔提到他们夫妻二人一辈子辛苦打拼,终于把两个女儿培育成才。但是随着二老年岁渐高,长女对老人的不孝行为越来越明显和过分。她将二老从他们两人名下的房子赶出,自己居住并扬言要霸占房产。



两位老人在叙述的过程中潸然泪下,对于长女的所作所为甚为寒心。相反,他们的二女儿常年照顾二老起居,生病住院都陪伴在左右。



高叔叔和老伴名下共有一套私产房和部分现金存款。由于二老对长女已经心灰意冷,他们希望把财产全部留给二女儿。



如果高叔叔和老伴不立遗嘱,等他们过世后两个女儿都可以继承他们的财产。现在长女已经对老人不孝顺,等老人过世后,她不仅可以分得财产,还可能会找二女儿的麻烦。



为了保障自己和二女儿的权益,高叔叔和老伴各自都在遗嘱库订立了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并设定二女儿为单独查询和提取人。



由于在中华遗嘱库保管的遗嘱具有保密性,因此可以避免长女在获知遗嘱内容后与二老产生更多矛盾,更可以防止长女通过各种手段篡改、销毁遗嘱。



另一方面,如果长女能认识到错误并痛改前非,在未来的日子里对两位老人好好尽孝,两位老人也可以随时修改遗嘱,以此弥合亲情、不留遗憾。



03

慈善服务再扩大

幸福留存音与颜



在今年的3月21日,中华遗嘱库召开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据白皮书中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在中华遗嘱库的立遗嘱人中,有33.53%的人在确定分配方案时选择子女直接继承,这在所有分配方案中占比最高。



这表明,在中华遗嘱库立遗嘱的老人心里最牵挂的还是子女。一份遗嘱,足以体现父母对子女沉甸甸的爱。



在发布会当天,中华遗嘱库也推出了两款面向全社会免费提供的公益服务——“幸福留言卡”和“幸福留颜”。



“幸福留言卡”可以让留言人通过给家人一份“时空慢递信件”的形式,让后人感怀先人、塑造家风。



所有想要留言给朋友、亲属的人群都可以前往中华遗嘱库领取“幸福留言卡”,将自己想留给后人的叮咛或是对所爱之人的祝福写在卡上,投递到“慢递邮筒”中。



中华遗嘱库将对幸福留言卡进行免费保管,并在留言人指定的投递时间内,将卡片投送给留言人指定的对象,完成“幸福慢递”的流程。



通过一张张“幸福留言卡”,许多老人留下了对儿女的嘱托和牵挂。





劼儿:



见字如面。



父生于共和国初援朝末。孩提时家境贫寒,多兄弟姐妹,窝居饥寒。六年小学又适逢文革,失学玩耍。十六岁余即赴人生自立命运。徒艺劳作闲暇,承蒙师诲,习字学文,稍有顿悟。十年山苦,记忆终身。



八零年来宁,安家立业。虽陋室简居,粗茶淡饭,与你母亲共创家业,又幸迎尔临,虽苦尤甘。劼者:坚固、谨慎、勤勉、此父希冀!



现今尔已成年,学业有成,自创一番人生,相信定能远胜吾辈,望能生命、事业、家庭,绵绵兴旺。



今嘱此言,信你不在乎物质财富赠与,但唯尔是吾辈生命之延续,智慧之传承。



父浅学,一生喜邮,留下邮册若干,以示邮电之家。父未能拜堂崇师,但亦好书法文章,望你承家中字贴常习之。才也,财也!



父已朽,望尔能康健体魄,唯健康长寿是自已唯一可靠的财富。



盼:儿另一半,早日成缘。



父  2018.3.26晚



丹儿:



你是爸爸的唯一,你爷爷奶奶去世后,只有你是我最惦记和关爱的人。你要注意身体,这是最大资本,有命一切才有意义。爸希望你同孙能够一路前往,带好孩子,一辈子不刻意追求职务钱财,但追求健康长寿,追求生活自立、家庭幸福,追求与人分享的快乐人生。



同时你要提高独立工作、生活的能力,不惹事,不怕事,能沉着、冷静的处理与家人、工作、生活、朋友之间的关系。把孩子带好,平时家里宠爱,一定要让他适应社会,让他知道感恩,让他孝顺父母,让他坚强。你也要坚强,哭没用,要有办法。



我的女儿不论我在世与否都将永远想念你,每年给爷爷奶奶扫墓,替爸爸尽孝道,你奶奶是爸爸最爱的母亲。我想她,现在已热泪盈眶。



祝女儿、女婿、外孙及所有家人快乐。

  

父亲  2018.5.9



亲爱的女儿: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离开人世。爸爸并不认为自己有任何资格,可以给你有价值的人生忠告。相反在守望着你长大的日日夜夜里,看到你成长的无言喜悦,看着你从蹒跚学步到亭亭玉立的变化,与你一起生活带来的启迪、挑战和思考,这是你带给爸爸的独一无二的收获和快乐。这种来自两代人生命相连的爱,正如别人所说的。



亲爱的女儿,在你幼小的时候,爸爸已经尽自己的能力,给予你安全的爱和守护,但没有人可以照顾你的一生。当你走上比爸爸走过的更遥远和未知的路,当你在爸爸难以想象的大世界建筑起属于你自己的生活时,你也注定会经历无助的困顿和貌似难以克服的障碍,那时只能靠你自己。



最后,祝福我的女儿健康幸福。





幸福留颜 留住家人的幸福时刻



“幸福留颜”这项服务的产生是因为中华遗嘱库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发现有很多老年人在中华遗嘱库立完遗嘱后,因了却心头大事而心情愉悦,所以经常让工作人员帮忙在遗嘱库内拍照留影。



为圆满老年人的这个拍照愿望,留下更美好的影像,中华遗嘱库在服务场地内专门增设了合影拍照的背景和设施,免费为想要在遗嘱库留影拍照的人群拍照和洗照片。



一张照片,为你定格幸福时刻,愿你幸福如初。



父亲节就要到了

暂且放下手边工作

多陪陪父亲

不要再吝啬于表达对父亲的爱



如果可以的话

带上父母来中华遗嘱库

一起留下你们的幸福合影吧!



 



 

张阳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