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官司——父辈自留遗嘱被毁,为亲情——不惑之年立遗嘱

http://www.sina.com.cn 2018/7/31 本站原创

 

撰稿 陈瑾  新媒体编辑 陈顺意

上海人李先生、王女士两口子是今天遗嘱库故事的主人公,两口子刚过不惑之年,共同经营着几家公司,名下还有数十套房产,还有个15岁的儿子,乖巧可爱,可以说这是一个让许多人艳羡的美满家庭。



可两年前李先生父亲的意外去世,家中保管的遗嘱被毁,苦打两年官司,法院宣判遗嘱无效……因为这一切发生在李先生的身上,使得他们两口子原本对自家并不复杂的财产分配,有了几分担忧。





中华遗嘱库上海登记中心的登记室外挂满了老人送来的锦旗。



于是他们来到位于上海市长宁区虹古路37725号的中华遗嘱库上海登记中心进行咨询,中心主任黄海波热情接待了他们。



遗嘱被毁法院宣判遗嘱无效

李先生家境优渥,父亲经营有数家公司,主要由李先生经营打理,家族资产庞大。因为害怕自己百年后,家人因为财产分配起纷争,父亲在世时在律师见证下曾经立下遗嘱,并存放在家中的保险柜内。



两年前,李先生的父亲过世了。当律师按照程序从家中保险柜中取出父亲遗嘱,宣读时,意外发生了!因为不满财产分配,李先生的弟媳一把夺下律师手中遗嘱,并顺手拿起放在桌上的打火机点燃。大家都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吓呆了!



李先生见状赶紧夺下正在燃烧的遗嘱纸,但还是为时晚矣!遗嘱被烧掉了一部分,李先生的弟弟以遗嘱被毁无法辨认为由将李先生告上了法庭。耗时两年的遗产官司最终以法院宣判遗嘱无效,按法定继承宣告结束。



由于房产分割不均引起的纠纷,给家庭带来了资产的变动,同时还给亲情拷上了枷锁。直到现在提起这场官司,李先生仍然泣不成声,他很难理解为何血脉亲情在利益面前变得如此不堪一击。



前车之鉴 将子女财产风险降到最低

于是就有了故事开头的一幕,尽管刚过不惑之年,李先生和他妻子还是来到遗嘱库咨询,希望夫妻俩能一起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将所有财产由儿子继承,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并将遗嘱保管在中华遗嘱库。



其实为了遗嘱的事情,夫妻俩没少争执。李先生的妻子因为兄弟俩的官司,心力憔悴,她害怕自己家以后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太恐怖了!亲兄弟为了钱打得不可开交!官司结束了,亲情也没了!现在兄弟俩见面跟仇人一样!王女士说。



尽管有之前的纠纷,但思想传统的李先生仍然认为壮年的自己立遗嘱不太吉利。因此对来遗嘱库登记遗嘱他心里是很抵触的。



迫于妻子的极力要求,爱妻心切的李先生还是跟妻子来到了遗嘱库。



黄海波为前来预约的老人耐心咨询。



我们两口子就一个儿子,财产以后都是他的。我们家应该不会有纠纷的。刚一落座,李先生就先入为主的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真的吗?那可未必哦!黄海波不紧不慢的说。



那您说说有啥不可能呢?李先生步步紧逼。



李先生,您先跟我说说您家都有哪些亲戚吧?黄海波接着问道。



很简单的。我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在世,还有一个弟弟。我妻子那边更简单,她是独生子女,最亲的人除了我和儿子就是她的父母了。李先生介绍。



嗯,那我告诉您,如果您或您的妻子发生意外,您的儿子可不一定能获得你俩的全部财产。黄海波的这句话,仿佛击中了李先生的要害,立刻让他站了起来。为什么?他赶紧问道。



您别激动,听我跟您分析。根据《继承法》,父母去世前如果没有立遗嘱的,百年后这些房产的继承首先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配偶、父母和子女。我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您发生意外,在您没有立遗嘱的前提下,可以继承您遗产的是您的母亲、妻子和儿子,他们三人平分。而您的母亲与您弟弟共同生活,她可能会将分得的财产给您弟弟。我想这是您最不想看到的吧?黄海波分析道。



原来是这样啊……”李先生说完,陷入了长时间的沉思,看得出来黄海波的话他听到了心里。



很快,李先生和王女士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并将遗嘱保管在遗嘱库。



黄海波指导老人填写遗嘱预约卡。



黄海波心得:



立一份合法的遗嘱,今后财产分配就能高枕无忧,我想这是很多人的想法。我没有来中华遗嘱库工作时,也是这么认为。



来到中华遗嘱库上海登记中心后,通过学习,我才知道事实并非如此。一个人立遗嘱,其目的是将遗嘱在合适的时机取出,交给正确的人,作为执行遗嘱的依据。因此,仅有一份遗嘱,没有正确管理,很可能最终变成一纸空文。今天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李先生,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说明了这一切。



不要让无谓的纷争夺走血脉亲情,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基于此,我认为自己的工作很伟大,因为我们是每个家庭和睦的幸福使者。这就是我入职中华遗嘱库最大的心得。



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一登记中心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古路37725号(仙霞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虹纺小区内)

电话:021-5255 5698



阅读原文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