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遗嘱不仅是财富分配,更是家风传承

http://www.sina.com.cn 2018/7/31 本站原创

 

原创:  李玉静   

我叫李玉静,是中华遗嘱库北京登记中心的一名法务专员,日常负责为前来遗嘱库的老人进行遗嘱相关的法律咨询和遗嘱登记。虽然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我开始对这个陌生的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中华遗嘱库北京登记中心,2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每天都挤满了老人,有咨询的、填写预约卡的、抄写文本的……每个来这里的老人身上都有或甜蜜或感人或凄凉的故事,今天我想给大家讲的故事就发生在前不久的一个早晨。

今年的北京格外炎热。622日一早,我接待了一对老人——王叔叔和王阿姨。他俩为了立遗嘱特意起了个大早。王阿姨表示她之前一人来过登记办理,并以家庭无纠纷为由坚持自行保管遗嘱。这次,王阿姨带上老伴王叔叔过来登记办理,他们表示想自行保管遗嘱。

立遗嘱分遗产?

保证遗嘱有效力至关重要

通过了解王叔叔王阿姨的基本家庭状况,现实并非如此美好,我提示他们:阿姨您的家庭关系真的简单吗?叔叔的母亲健在,母亲同样属于法定继承人之一,如有意外发生,母亲的其他子女(叔叔的兄弟姐妹)便有继承父母财产份额的权力,他们同样享有继承权,这只是风险之一。

王叔叔王阿姨听完恍然大悟,问道还存在什么风险呢?

我问道,您刚刚表示遗嘱中要指定儿子为唯一继承人,与其配偶无关对吗?

王阿姨点点头回答:对呀!遗嘱上也注明了这一条不是吗?

看王阿姨不解的表情,我便继续说道:阿姨,订立一份遗嘱只是一个开始,如何保证遗嘱有效力至关重要,假设子女的婚姻产生变化,其配偶要求分割财产,到时候您肯定会说我有遗嘱呀!是的,您是留有遗嘱,但怎么认定它是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呢?如何证明这是您亲笔书写的?如何证明您是在头脑清楚、思维清晰的情况下书写的?是否受到了不正常的干扰?是否被胁迫呢?怎样保管好这份遗嘱呢?这些都是自行保管的风险隐患。

听完后王叔叔王阿姨也表达了内心的担忧,目前虽然儿子、儿媳妇关系十分融洽,但也不能排除未来有离婚的可能,这也是他们最放心不下的事情,两人当即决定将遗嘱交由遗嘱库保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两位老人的遗嘱登记都是由我完成的,进行得非常顺利。经过了咨询、起草、文本抄写,王阿姨心情大好,她高兴地说在中华遗嘱库保管才是明智选择。

永远不要在利益面前考验人性

王阿姨感慨地聊起了家里的糟心事。王阿姨的家是个人丁兴旺的大家庭,兄弟姐妹五人,她的弟弟是再婚家庭,父母在世时均未留下遗嘱,现任弟媳妇闹着离婚要求分割财产,父母留下的房产均分在5个子女头上,每人所继承份额按房产市值不足100万元,却被弟媳妇要求分割200万元,目前已通过法院审理还未解决。

叔叔这边也不安宁,同样生活在兄妹较多的大家庭,弟弟先于母亲过世,母亲目前虽然健在,但已失去了订立遗嘱的能力,兄妹们不愿放弃继承份额,最终只能按照法定继承执行,一套房子就这样被分成了十几份,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弟弟的儿子、儿媳妇走到了婚姻的尽头,女方同样要求分割财产。

在这里,我认为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永远不要在利益面前考验人性。如果能更早认识遗嘱的重要性,尽自已所能订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这不仅是父母对子女最后的幸福留言,更是为子女撑起的保护屏障。

如何认定一份遗嘱是否具备法律效力?

当然,一份遗嘱的订立完成仅仅是一个开始而已,据数据统计显示,每年被判无效的遗嘱案例比比皆是,有多少人悔不当初呢!这是大家最不愿看到的事情。

如何认定一份遗嘱是否具备法律效力?一定要通过专业机构立遗嘱,完善的登记流程与无懈可击的证据链相结合才使得遗嘱有效、安全。

中华遗嘱库是专业的遗嘱起草、登记、保管机构。通过专业遗嘱律师审核把关,通过人脸识别、指纹扫描、密室录像、精神评估等一系列流程,打造遗嘱有效最坚实的证据链。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做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绝非只是对财产的分配,也是家风的传承。每每看到家属带着法院判决书向遗嘱库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内心的满足感及荣誉感爆棚。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华遗嘱库能为更多的家庭保驾护航,为社会创造和谐景象做贡献。

李玉静日常为老人

进行遗嘱相关

法律咨询和遗嘱登记

新媒体编辑  陈顺意

>>更多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2023年12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