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英雄为立遗嘱苦练写字长达半年,背后原因让人心酸…… ...

http://www.sina.com.cn 2018/12/10 本站原创

“王叔叔他们今天会来吗?”


“会的,昨天电话确认过。”


“是啊,李阿姨几乎每个月都会来一次,带着王叔叔写的字,真没想到,王叔叔也蛮厉害的,写的字每个月都有进步。”


11月的上海,天总是灰蒙蒙的。在位于上海市长宁区虹古路377弄25号的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一登记中心里,工作人员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一边期盼着两位老朋友的到来。








正说着,只见一对年逾古稀的老夫妇相互搀扶着走了进来,这天两位老人穿得格外整齐,一套新衣服将两人映衬的格外有精气神。人逢喜事精神爽,谁都看得出老人心情特别好。


“王叔叔、李阿姨,你们来啦。您二老今天都穿的好漂亮呀!” 见到老两口,一位工作人员赶紧迎了上去。


 “哪里啊,都老啦,衣服挑来挑去,都挑不出。”王叔叔说。


“今天过来,就跟40多年前参加高考一样,好紧张的。”李阿姨有点害羞的说到。


“没事的,李阿姨、王叔叔,不要紧张”,工作人员笑吟吟的安排两位老人坐下,“我们都会协助您完成的。”


“王叔叔,您这段时间在家里练的如何?”另一位工作人员问到。


“我现在写字完全没问题了。” 王叔叔非常自信的说到。


说着,老人用左手握住笔,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写了“感谢中华遗嘱库”几个大字,虽然字迹不算工整,但书写时笔画显得特别坚定。“你看,我没说大话吧,”王叔叔笑着说。


断了三根手指的救人英雄


时间回到7年前,那时王叔叔刚刚退休。闲赋在家的他被一个远方亲戚请到他开的小厂里帮忙做车床技术员。


原来,退休前王叔叔在厂里当了多年的车床技术监督、车间主任。一想到是帮忙自家人,还可以发挥余热,王叔叔满口答应了。


谁曾想到工作中,一名操作工因为疏忽大意胳膊被卷进了车床里,王叔叔为了救人,自己的右手三根手指被车床吞噬掉了。后来那位工人虽然保住了性命,但4年后积郁成疾过世了。


王叔叔右手少了三根手指很多事情都不能做,这些年靠着李阿姨悉心照顾生活也还过得去。


让王叔叔没想到的是,那位工友过世后因为财产问题,家庭陷入了无休止的争吵中,整个家面临分崩离析。


苦练半年只为自书遗嘱


工友的家事让王叔叔和李阿姨深深的感到,立遗嘱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


今年4月末,王叔叔和李阿姨在电视上看到关于中华遗嘱库上海登记中心的报道,便赶紧想去预约。


但没想到第一次预约却让王叔叔老两口碰了一鼻子灰。


一到中心,工作人员便问王叔叔和李阿姨能否写字。一下子问到了王叔叔的伤心处,王叔叔默默的低下头,原本王叔叔就不太写字,加上右手受伤后,左手写字就更困难了。


“我们遗嘱库只做自书遗嘱,如果您不能正常书写,那就无法在我们这里办理遗嘱。”工作人员委婉的对王叔叔说。于是李阿姨顺利的进行了预约,而王叔叔则……


突然,王叔叔原本低下的头抬了一起来,眼睛里带着一丝希望:“这边办理遗嘱不是还要等半年左右吗?”王叔叔小心翼翼地问道,“我今天回去就开始练习左手写字,半年后跟我老伴一起过来办遗嘱,我肯定能正常书写。你们给我一次机会,可以吗?”


看着老人真诚的眼神,工作人员不忍拒绝,表示只要能正常书写,半年后就让他和老伴一起办理。


没想到之后的几个月里,李阿姨每个月都会过来一次,拿着王叔叔写的字给工作人员看。看着王叔叔的字一天天的练好,工作人员打心眼里替老人开心,也为老人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



时间再拉回到11月的这天,王叔叔终于书写自如了,他如愿与老伴一起来到中华遗嘱库,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顺利的通过了书写以及登记遗嘱的各个环节。


办理完遗嘱,王叔叔一改往日愁眉不展的面容脸上都笑开了花,这是幸福的笑容。


那天下午,天气转好,雾霾已经散去,冬天的暖阳从云层中透过,洒在这对老夫妇的身上。

>>更多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2023年12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