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苏大强若真被保姆骗了婚 律师给“苏家兄妹”支招 ...

http://www.sina.com.cn 2019/4/28 本站原创
原载于《金陵晚报》2019年3月26日7版    记者翟羽


苏大强若真被保姆骗了婚 律师给“苏家兄妹”支招

  电视剧《都挺好》即将迎来大结局,这部电视剧从开播起,就赚足了话题量。这不,就前几天,剧中角色苏大强要和保姆小蔡结婚,还要把保姆的名字写到房本上,被子女极力反对后,苏大强宁愿卖掉房子,也要去追求保姆。结果,保姆小蔡见此时的苏大强无依无靠,便将其拒之门外。
  虽然,丧偶老人组建新家庭是法律赋予其的权利,但对一些家庭的子女而言,还是有顾虑的。那在现实生活中,家政行业是如何约束从业人员的呢?老人丧偶后重组家庭,或多或少面临着未来遗产分配的难题,专业律师有何建议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呢?

  家政公司
  岗前培训时,强调道德约束

  电视剧《都挺好》里,苏大强要和保姆小蔡结婚,遭到了苏明成和苏明玉的反对,他们认为,保姆小蔡这是骗婚。保姆是苏明玉从家政公司找来的,那家政公司在上岗培训前,是如何要求的呢?
  南京市风声职业培训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紫金山新闻记者,他们会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会跟家政从业人员强调,提高道德约束,要求他们洁身自好,避免被他人欺骗感情。
  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李新菁表示,“这是雇主与保姆之间的私事,行业协会不好出台相关规定,这个有《婚姻法》等相关法律来保障其相关权益。也不好去约束家政从业人员,这是个人自由问题。但是,如果保姆和雇主结婚了,确实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就要看当事人了,是去做婚前公证,还是用别的方式来对婚前婚后财产的明确。”

  律师观点
  丧偶老人再婚存在两点风险

  随着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这就导致了社会上出现许多空巢独居老人,他们遇到了爱情,也会选择不婚,因为担心财产纠葛导致家庭内部矛盾,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
  北京中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华遗嘱库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凯认为,“首先从子女角度,要充分尊重老人婚姻的自主权,不要因为财产阻碍老人婚姻自由。对老人财产权要有基本认识,才能够心平气和地沟通;其次,老人也要意识到自己去世以后,配偶的再婚需求,提前防范风险;最后,再婚老人也要注意婚姻带来的财产风险,防止不理智举动。”
  陈凯解释道:“剧中苏大强要和保姆结婚,那对原配赵美兰而言,就存在一个风险,苏大强有可能把他俩的共同财产里面属于赵美兰的那部分赠送给或者作为遗产继承给保姆小蔡。”
  对于这种潜在风险,律师认为,赵美兰在世时就应该对这种可能性进行防范。比如说,通过遗嘱来指定自己的财产给自己想给的人。
  此外,还存在第二个风险,假如苏大强和保姆小蔡真的步入婚姻的殿堂,苏大强去世后,小蔡不但依法可以继承他的遗产并把财产转移给自己这边的亲戚,甚至可能霸占苏大强的全部遗产。苏大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避免这样的结局呢?
  陈凯说:“苏大强应该意识到在法律上保姆小蔡和他的子女享有同等的继承权,应该对自己的财产做出一个管理,明确自己的财产有多少是保姆可以继承的,有多少是子女可以继承的,这样也避免了双方家人未来可能产生的纠纷。”

  延伸阅读
  遗产管理工具对比

  对遗产管理的方式,除了立遗嘱,还可以选择购买保险和家族信托。虽然三者都可以对遗产进行合理分配,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陈凯告诉紫金山记者,保险只能处理现金财产,不能处理房产、股权等非现金财产。家族信托从理论上讲,是能处理这个股权和房产,但成本比较高,会产生巨额的税费和信托公司的管理费。
  相对于购买保险和信托,立遗嘱的成本相对较低,不仅能对现金遗产分配,还能够管理其他的非现金财产。最重要的是,遗嘱写好了,财产还在自己手里,不必交出去给保险公司或信托公司。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