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华遗嘱库在渝第一份遗嘱正式生效 有望年内实现当天办理 ...

http://www.sina.com.cn 2019/4/28 本站原创
原文载于《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年2月21日  

中华遗嘱库在渝第一份遗嘱正式生效 有望年内实现当天办理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陈昕):221日,国际在线重庆频道从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获悉,中华遗嘱库在渝的第一份遗嘱被继承人所提取,这意味着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成立后第一份遗嘱正式生效。

  老伴继承爱人遗产

  近日,重庆市民丁女士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她此行的目的则是来办理老伴的遗嘱提取。

  201712月份,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成立之初,丁女士就和老伴专程来到分库所在地,分别立下遗嘱。老年口结婚几十年,很少跟对方红过脸,恩爱的两人在遗嘱中相互约定,如果某一方先离开,财产则先由对方继承,再由后辈继承。

  不久前,丁女士的老伴离世,按照老伴遗嘱中所注明的内容,丁女士成了老伴的财产继承人。“虽然遗嘱内容我都知道,但是看着这份由他亲笔写的遗嘱,我感觉特别亲切,仿佛他还没走,还跟我们在一起。”丁女士说。

 重庆分库保管遗嘱近1800

  据悉,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于201711月成立,截至201812月底,共为2000余名在渝市民提供遗嘱咨询服务,保管遗嘱近1800份。

  重庆分库负责人黄海波介绍,遗嘱库目前每天会接待10余位市民咨询,同时为4名到7名预约市民办理遗嘱登记服务。“中华遗嘱库提供了多种查询提取方式。”黄海波说,市民在遗嘱库订立遗嘱时,会得到一本遗嘱证,大小与护照相同,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立遗嘱人将遗嘱证与户口本或房产证放在一起,将来继承人直接拿着遗嘱证就可以前往遗嘱库查询提取。“还有一种反向预查询方式,就是您在提供亲友的死亡证明后,通过自己的身份证件号码查询该亲友是否在遗嘱库立有遗嘱、遗嘱的查询提取人是谁。”黄海波表示。

  据了解,作为一项公共服务,遗嘱库未来将与民政、公安或人口管理机构实现信息对接,通过立遗嘱人与死亡人口信息的匹配,主动发现立遗嘱人已经去世,以便通知查询提取人前来查询提取遗嘱。

  黄海波透露,为了方便市民办理遗嘱服务,今年内有望在重庆分库实现遗嘱订立当天办理,“只要市民带齐所需材料,当天就可以立遗嘱。”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主办的公益项目。中华遗嘱库为年满六十周岁、资产不超过两套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遗嘱咨询、起草、登记和保管服务,面向非公益客户提供专业市场化服务。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