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华遗嘱库在渝首份遗嘱生效 目前保存近2000份

http://www.sina.com.cn 2019/4/28 新闻
原载于新华网2019年2月21日

中华遗嘱库在渝首份遗嘱生效目前保存近2000


   新华网重庆222日电(王龙博)“拿着他的遗嘱,当时办理时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近日,丁女士(化名)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重庆村一号大厦905室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这次她是来办理老伴儿的遗嘱提取。至此,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成立后第一份遗嘱正式生效。

   遗嘱提取现场,丁女士拿到这份“幸福的情书”,流着眼泪表示,老两口是重庆分库刚刚成立没多久就过来立了遗嘱。两位老人结婚几十年来一直恩爱,立遗嘱时两人相约财产先由对方继承,等对方过世后再由后辈继承。“虽然遗嘱内容我都知道,但是看着这份由他亲笔写的遗嘱,我感觉特别亲切,仿佛他还没走,还跟我们在一起。”丁女士说。

   据悉,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于201711月成立。截至201812月底,共为2000余名在渝市民提供遗嘱咨询服务,保管遗嘱近1800份。重庆分库负责人黄海波说:“遗嘱库目前每天会接待10余位市民咨询,同时为47名预约市民办理遗嘱登记服务。现在预约大约需要排队到今年6月左右。”

   黄海波表示:“市民在遗嘱库订立遗嘱,遗嘱库都会发给他一本遗嘱证,大小与护照相同。因此建议立遗嘱人将遗嘱证与户口本或房产证放在一起,将来继承人直接拿着遗嘱证就可以前往遗嘱库查询提取。”作为一项公共服务,遗嘱库未来还将与民政、公安或人口管理机构实现信息对接,通过立遗嘱人与死亡人口信息的匹配,主动发现立遗嘱人已经去世,以便通知查询提取人前来查询提取遗嘱。

   据了解,为了方便市民办理遗嘱服务,中华遗嘱库今年内有望在重庆分库实现遗嘱订立当天办理。“只要市民带齐所需材料,当天就可以立遗嘱。”黄海波说。

  来自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的数据显示,在目前保管的近2000份遗嘱中,60-70年龄段订立遗嘱的占比为55.14%71-80年龄段订立遗嘱的占比为34.09%,这两个年龄段也成为重庆市民订立遗嘱的主要年龄段。此外,遗嘱分配方案中99.93%是处理不动产为主。

  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主办的公益项目。中华遗嘱库为年满六十周岁、资产不超过两套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遗嘱咨询、起草、登记和保管服务,面向非公益客户提供专业市场化服务。

>>更多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2023年12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