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满足这些条件,成都的老年人也可以免费立遗嘱了 ...

http://www.sina.com.cn 2019/4/28 新闻
文章原载于红星新闻APP  红星新闻记者 赵瑜

满足这些条件,成都的老年人也可以免费立遗嘱了


  在《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发布之际,3月21日,红星新闻从成都市郫都法院获悉了一起老年人黄昏恋最终因财产分配问题而闹上法庭的案件。70多岁的江大爷与新老伴相处期间,打算通过立遗嘱的方式把财产留给女方,但由于遗嘱公证有一定要求等原因没有办成。
  2018年7月,中华遗嘱库走进成都,成立了成都商业遗嘱服务中心,其中心负责人盛枫告诉红星新闻,满足条件的老年人在成都也可以免费办理遗嘱咨询、起草、登记和保管。
 
七旬老人黄昏恋欲赠财产给新老伴 公证遗嘱受条件限制
  广西的七旬老人江大爷在2015年时通过婚恋网站与60岁左右的侯女士相识,随后2016年8月,侯女士来到江大爷家广西南宁,两人见面后正式确定恋爱关系。2016年9月,江大爷多次来到成都,和侯女士一起生活、游玩,而后江大爷向女方转款37万元。2016年10月,侯女士以个人名义在成都市郫都区买了一套房。
  如此继续相处了2个多月,两人在2016年12月23日登记结婚,婚后又继续到桂林、北京等地旅游。期间,江大爷向侯女士出具陈述书,明确表示其婚前给付作为礼物。虽然膝下有子女,但江大爷仍想把自己现有的财产通过立遗嘱的方式赠与给侯女士。进行公证遗嘱的过程中,被告知由于江大爷年事已高,需要进行精神鉴定,证明自己意识清醒、意愿真实等。鉴于公证程序的要求,加上期间两人感情上又有些矛盾,立遗嘱赠与财产一事就暂时搁置下来。
  直到去年6月,双方交流无果,江大爷将侯女士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的同时,还让侯女士返还二人恋爱、婚姻期间他的转款以及郫都的房产。
  成都市郫都法院审理认为,原、被告是合法的夫妻关系,均系再婚,原告要求离婚,被告也同意离婚,因此法院对原告离婚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但对于婚前转款的财产问题,涉及原告在婚姻存续期间对婚前个人财产的处理,原告将财产赠与给被告,属于赠与合同关系,与该案的婚姻关系是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在本案中不予处理,需要由原告另行提起诉讼。
至于婚后转款的问题,法院认为,结合双方婚后多次外出旅游,开支较大,应属共同生活消费。对于被告所购买的房产问题,系被告婚前购买,原告并未向法院提交证据证明系夫妻共同财产或系原告个人财产。最终,法院判决原被告双方离婚,驳回了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江大爷虽然举证证明自己向侯女士转款,但这钱是否被侯女士用于购买房屋还有待审查,目前房子登记在侯女士一人名下,属于她的婚前个人财产。如果江大爷想追回转款,那需要另提诉讼。通过这个案子,想特别提醒寻找另一半、追求幸福的老年人们,黄昏恋需慎重对待,以防自己的财产因处理不当而流入他人的腰包,导致自己精神、财产的双重损失。”该案承办法官何法官告诉红星新闻。
 
到中华遗嘱库免费立遗嘱 需满足这些条件
  前述案件中,由于江大爷年龄大,需要进行精神鉴定才能办理遗嘱公证,中华遗嘱库成都商业遗嘱服务中心负责人盛枫告诉红星新闻,其实这很有必要,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同样有这样的要求。
  “目前在成都商业遗嘱服务中心,我们既开展公益类免费订立遗嘱项目,也开展商业类遗嘱服务。其中,订立公益遗嘱要求老人年满60周岁,具有书写能力,口齿清晰、视力和听觉较正常,识字,能使用汉语。此外,对遗嘱中需要分配的财产类型、数量也有要求。如果不符合这些标准的,可以选择付费的商业遗嘱服务。”盛枫说,中华遗嘱库的公益遗嘱服务订立的是自书遗嘱,立遗嘱人必须能识字,并且能够书写文字。在老年人订立遗嘱前,还需要进行精神评估,筛查认知功能问题并作出评定,同时保留证明立遗嘱人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的证据,避免将来遗嘱被推翻。
  根据《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发布的数据,高达65.29%的人因身体健康问题,而24.71%的人由于文盲、书写能力的原因导致无法订立遗嘱。
  对此,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为了保障遗嘱效力,中华遗嘱库通过录音录像、指纹采集、人脸识别、现场见证、文件存档以及司法备案等技术手段。有不少老年人因为年纪较大,虽然意识清楚,但视力听力和书写能力受限的情况下,可能无法通过遗嘱登记系统,进而无法办理遗嘱登记。
  “每个人作出的民事行为应当真实才是合法的法律行为,因为文盲不认识字,即使在法律文件上签字画押了,由于不了解文字内容,也无法构成一种真实的意思表示,因此文件不具有法律效力。”陈凯说。那么,文盲应当如何订立遗嘱呢?陈凯建议,可以按照录音遗嘱或录像遗嘱的规定,通过口述或对话的形式明确老人的遗嘱意愿。按照法律规定,这种录音录像遗嘱必须有两名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并且对录音录像资料进行了严格的保管手续,否则也容易被认定为无效。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