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中华遗嘱库白皮书(重庆篇)》发布 子女继承占比52.39% ...

http://www.sina.com.cn 2019/4/28 新闻
文章原载于《腾讯大渝网》
 

3 月 21 日,《2019 中华遗嘱库白皮书(重庆篇)》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立遗嘱人年龄趋向年轻化,2018年,重庆地区70周岁以下立遗嘱人的比例为42.18%,远高于70周岁以上各年龄段人群的比例。

中华遗嘱库重庆登记中心成立于2017年11月,截至2018年12月底,重庆分库已登记保管1739份遗嘱。重庆分库对立遗嘱人的家庭、财产、心理、行为等数据进行分析后,形成《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重庆篇)》。

年龄趋向年轻化,70周岁以下立遗嘱人占比42.18%

根据白皮书得出的结论,重庆地区立遗嘱的人年龄结构越趋年轻化。

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登记中心主任詹庆介绍,2018 年重庆地区 70 周岁以下立遗嘱人的比例为 42.18%,远高于 70 周岁以上各年龄段人群的比例。

“随着遗嘱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很多老年人往往观念更加超前,倾向于早日立遗嘱。”据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分析,中华遗嘱库对立遗嘱人的身体条件有所要求,许多想立遗嘱但身体条件不符合的老年人无法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因此,立遗嘱老人的平均年龄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据陈凯介绍,为了保障遗嘱效力,中华遗嘱库通过录音录像、指纹采集、人脸识别、现场见证、文件存档以及司法备案等技术手段使得遗嘱真实性得到充分保障。

子女作为继承人占比52.39%,立遗嘱原因呈多样化

2018年,重庆地区所立遗嘱中子女作为继承人的达到52.39%;但同时,“配偶先继承,子女后继承”的比例逐年在上升,重庆地区的遗嘱分配意愿中配偶先继承的比例为30.36%,高于上海、江苏等东部地区。

白皮书发布会现场前来咨询的好几位老年人都提到“分配意愿”这个问题,而前来立遗嘱的原因也呈多样化。

2017年,重庆分库成立的当天,家住九龙坡区的刘爷爷成为了在重庆分库立下遗嘱的第一人。“我今年已经80岁了,一切都已经看得很开了,就是担心女儿一个人生活,留给她至少能给一些生活保障。”刘爷爷说道。

此外,在已经立下的遗嘱中,据白皮书显示,有33.29%的老年人立遗嘱的原因是因为担心未来子女办理过户手续困难,为了说明一些无法提供证明的事实,避免未来子女办理继承手续可能遇到的难题。也有部分老人在遗嘱指定的继承人并非配偶和子女,而是直接交由孙辈,这一比例达13.43%。

值得一提的是,公证遗嘱也可保管在中华遗嘱库,只要是公证处办理的正规遗嘱,存放在中华遗嘱库是免费的,立遗嘱人百年后,查询提取流程与在中华遗嘱库订立自书遗嘱的流程完全一致。

另外,据陈凯介绍,相比其它立遗嘱复杂的程序,中华遗嘱库只聚焦在遗嘱服务上,接受其他服务机构的遗嘱保管,更彰显了中华遗嘱库定位于公共服务的特点。“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服务机构与中华遗嘱库对接,共同打造更加便民的公共服务链。”陈凯说。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