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课题评审获最佳

http://www.sina.com.cn 2019/6/22 本站原创

621日,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参加了由上海研究院现代慈善研究所举办的2018年度研究课题评审会,所申报的《家族财富传承的慈善信托实现路径分析研究项目报告不但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而且成为本次参评的个课题中唯一一获得全体专家给出优秀评级的项目报告。

上海研究院全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研究机构。

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理事长陈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鄢圣文代表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参加了本次评审并作了报告简介。

 

 

 

 

 

图一:上海研究院现代慈善研究所2018年课题评审会现场

 

陈凯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家庭财富大幅度增长财富传承问题逐渐成为热点问题与此同时,社会转型和家庭结构的变化也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继承者能力不足、事业心丢弃、代际传承引发家族内斗、刑事风险等问题成为困扰先富人群和中国本土家族的首要难题。

为实现家族财富传承,“慈善”成为西方富豪家族常见的财富传承工具和风险隔离手段。但同时,慈善的前提是放弃家族财产所有权,这与人类的传承天性存在冲突。慈善在家族财富传承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是否具有可行性?报告对此进行了深度分析。

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我国慈善信托有了一定发展,但整体发展缓慢,面临一系列挑战,如慈善信托的社会认知度低、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不具体、信托财产登记制度尚未建立等。在此基础上,报告对慈善信托用于家族财富传承的路径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最后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方案。

 

研究项目由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理事长陈凯领衔担任课题组组长,鄢圣文、李杏果、汤婷婷担任课题组成员研究期间课题组多次组织调研,并聘请多位业内知名专家作为智力支持,包括信托行业资深专家原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高传捷,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内务室主任于建伟,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傅昌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主任博士生导师施昌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等机构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春文等。

 

在评审过程中,评审专家一致报告立意和创新性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报告极具开创性,能很好地指导实践。

 

 

 

图二:课题研究期间,专家参观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中心

 

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是中华遗嘱库公益项目的发起单位,秉承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宗旨,有理念、有行动、也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家庭建设出积极探索和特殊贡献。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