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2018年工作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19/4/8 本站原创

理事会:

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兄弟单位的支持下,伴随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在2018 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为总结以往相关经验,同时为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规划,特作本总结。

一、工作成绩

   (一)中华遗嘱库项目持续稳定发展,不断扩大影响力

中华遗嘱库自2013321日启动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通过自身良好的内部管理以及取得的成果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同。2018年,中华遗嘱库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完善,遗嘱库的品牌形象也不断得到提升,一方面,我们也在不断的宣传中华遗嘱库的创新理念,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主动去了解中华遗嘱库,另一方面我们就针对老龄化的现状问题进行有效的引导,积极传播孝老爱老的理念,主动维护老年人群的权益。

    1.服务面积不断扩大,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中华遗嘱库在平稳运行的过程中,深受老年人的欢迎, 2013-2018年,中华遗嘱库项目在我会指导下,联合各合作单位一共为14万人次提供了遗嘱咨询,咨询的人分两类:一类咨询完可能回家讨论,回家思考。还有一类就是咨询完之后选择把自己的遗嘱订立和登记保管在中华遗嘱库,其中有12万份遗嘱保管在中华遗嘱库。中华遗嘱库2013年在北京率先启动,2015年联合天津合作方设立了天津遗嘱库,2016年联合广东合作方设立了广东遗嘱库,并设立了江苏遗嘱库项目办公室。2017年联合当地合作方设立了广西、上海遗嘱库,并设立了重庆遗嘱库项目办公室,2018年联合合作方成立了广东第二登记中心。中华遗嘱库通过横向合作,联合各合作单位在全国设立多个登记中心不仅展现了服务能力的提升,同时凸显出遗嘱理念正在不断走进中国社会,走进千千万万个家庭。

    2.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成立了多个预约服务中心

2018年中华遗嘱库发展迅速。123日北京、江苏、上海、重庆、广东登记中心开通人脸识别功能,人脸识别功能正式在各登记中心上线,同时首创《遗嘱宣读》仪式,通过遗嘱宣读仪式,更好的传递立遗嘱人的意愿,表达对家人的关爱。随后中华遗嘱库发展越来越迅速,35中华遗嘱库联合合作方,深圳嘉展公益预约服务中心成立、412日中华遗嘱库厦门乐善居公益预约服务中心成立,这是中华遗嘱库在福建省的第一个公益预约服务中心、61日中华遗嘱库金诚华夏预约服务中心在北京饭店开展启动仪式。这是中华遗嘱库在北京的第2个公益预约服务中心,也是中华遗嘱库在全国第25个预约服务中心。

3.形成了良好的公益服务品牌形象,取得了多项荣誉

中华遗嘱库自成立以来,以热情与耐心的态度对待各位来访人员,自身形象也随之不断提升,收到老人送来锦旗与感谢信不计其数,同时今年96日,中华遗嘱库受邀参加北京慈善周“为慈善行走”活动并获得“首都慈善伙伴”奖项。

4.立遗嘱人群逐步趋于年轻化

中华遗嘱库影响力不断提升,在2018年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人群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至71.26岁,立遗嘱人群年龄段集中在71岁至80岁之间,比例为42.03%,占比连续6年下降;61岁至70岁年龄段立遗嘱人群比例为40.55%,占比逐年上升,由此可见,遗嘱的订立越来越被大多数人当做正能量的事情来对待。

  (二)中华遗嘱库备受媒体关注,知名度不断提升

    1.宣传工作成果丰硕。

2018年,中华遗嘱库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 93日中华遗嘱库第一次“公众开放日”在北京第一登记中心举办,北京市民现场体验遗嘱办理,人民政协报、中国妇女报、北京电视台等12家媒体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10月份南京、上海、重庆、天津四地登记中心本月举办了市民体验日活动,四地市民反响热烈!《紫金山新闻》、《劳动报》、《津云》等四地共计21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同时多次在各大媒体刊登了大量有关中华遗嘱库的文章,使中华遗嘱库进一步被群众所熟知,中华遗嘱库的知名度不断得到提升。

    2.以自媒体创新形式进行宣传

2018年以来,中华遗嘱库微信公众平台新增关注人数14211,全年推送文章数量不断突破新高度。除此之外,中华遗嘱库还通过微博、博客、网站等其他平台定期进行宣传以及遗嘱知识的普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内部通讯刊物不断更新,大量发行促进宣传

    为了大力宣传中华遗嘱库,我们制作了大量的宣传资料,包括中华遗嘱库宣传折页、服务手册、阳光通讯等,为了能够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这一内部刊物中的所有文章及图片均由遗嘱库员工亲自撰写及制作,内容包含多篇已办理遗嘱登记老人感谢信的报道及遗嘱库员工工作的亲身经历,并且不断进行更新,从而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较为显著的宣传效果,我们以自己的故事影响着老人,也以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千千万万个家庭。

(三)得到了相关领导的指导和帮助

我们不断加强内部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相关领导的支持与帮助。822日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视察中华遗嘱库天津登记中心,对天津登记中心的相关工作表示认可,同时对天津登记中心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领导给予的指导和帮助,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四)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发展

多地区安排党员参加所在地党员会议或参加联合支部党员会议,制定具体方案,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努力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精髓贯穿到实际工作中。

(五)得到资助方的大力支持。

本会发起人,主要捐赠人,理事主要来源单位为北京公明财富传承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陈凯先生,基金会与上述个人或组织发生的交易主要为资助关系、授权合作关系。本会获得北京公明公司和陈凯先生的管理、人力资源、智力、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在北京公明的支持下,向其会员客户传播中华遗嘱库项目和理念,其会员以奉献之心宣传中华遗嘱库。在陈凯先生的支持下,本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特表感谢。

(六)得到爱心单位的支持

   本会中华遗嘱库项目可以在全国性开展活动,是在北京公明和陈凯先生的大力推动下,越来越多有爱心的企业参加本公益项目,愿意用自己的场所和人员无偿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相关信息已经公示于中华遗嘱库公益项目网站上。 

 二、不足之处

2018年我会遗嘱库项目虽然发展趋势不断上升,但我们致力于服务全国老年人的目标仍然任重而道远。由于团队人数的限制,我们的团队服务能力还有发展的空间,团队仍需在实践中得到更多的历练,获取更多的经验。同时,遗嘱库虽然得到了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但我会与上级的沟通仍需不断加强,从而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促进中华遗嘱库更加持续稳定发展下去。

 

>>更多

2024年3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2月份受赠情况
2024年1月份受赠情况

>>更多